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哥斯达黎加总统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辞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9:35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5日讯 据来自圣何塞的消息,哥斯达黎加总统帕切科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罗德里格斯辞职,因为已经揭露他卷入了一项受贿的腐败丑闻。

  罗德里格斯是前哥斯达黎加总统,他是近50年来首次担任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的中美洲人士。据报道,阿尔卡电信公司曾付给哥斯达黎加电力协会原领导成员洛博240万美元,该电信公司得到了一份协会在2001年提供电话服务的合同。罗德里格斯收到了其中的14万美
元。

  帕切科总统在一封写给罗德里格斯的信中说,“我要求您立即离开美洲国家组织总秘书处,回到哥斯达黎加面对指控”。帕切科总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罗德里格斯曾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各成员国对他投信任票。帕切科总统对此感到羞耻,几个月以前他曾经在美洲国家的总统中间开展支持罗德里格斯的运动。

  洪都拉斯总统马杜罗指出,罗德里格斯如果不能提出令人满意的解释,他应当辞去秘书长职务。罗德里格斯承认他从洛博那里收到了钱,洛博是他的主要合作者之一,但是罗德里格斯称那些钱是向洛博“借的”,用于竞选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的活动。

  哥斯达黎加检察官德尔阿内斯说,有迹象表明“借钱”的说法是没有效的,他宣布将要求罗德里格斯回国提供证词。罗德里格斯对美洲国家组织34个国家的代表们发表他对指控他腐败的说法,认为在哥斯达黎加他是一个目标,他没有提出辞职。但是,他的解释没有透露,因为驻美洲国家组织的大使们指出,应当由哥斯达黎加前总统自己向公众舆论说清事实。

  罗德里格斯在分别与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集团进行一系磋商以后,分别举行一次早餐会,对针对他的揭发做出解释。他的解释将通报美洲国家组织的各国政府。委内瑞拉驻美洲国家组织的大使瓦莱罗在会见罗德里格斯以后说,“我们向他了处理好他的问题的愿望”。

  美国还没有对此事表明立场,只是说当此事正由哥斯达黎加当局处理时,对它发表评论“是不合适的”。国务院的发言人埃雷利说,“我们看到了针对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的辩护词”。罗德里格斯得到中美洲的支持,让他继续在美洲国家组织任职。危地马拉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维亚格兰说,“美洲国家组织不是一个发表政治意见的论坛,不是评价这类事件的论坛”。罗德里格斯在一封信中针对他腐败的指责表示他是无辜的,他不会辞职,因为那样做说明他的有罪过的。罗德里格斯在给帕切科总统的信中称他有权利说明自己是无辜的,认为对一个其他的权力机构不论是正式的和非正式的都抓住先下结论的权利的社会,这是很可怕的和有破坏性的事情。(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