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从无到有的飞跃——40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8: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 江国成)首次亮相天安门广场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及发射塔架模型连日来吸引了众多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他们纷纷与火箭合影留念。去年10月15日,就是这种火箭把航天员杨利伟和他搭乘的“神舟”五号飞船送入太空轨道,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自主开展载人航天飞行的国家。

  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一个多世纪,中国经济和科技长期处于落后停滞的状态
,饱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内战的摧残,因而根本无力开展航天研究。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军队被入侵的英国军队打败;1900年,八国联军占领北京;1937年,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

  饱尝“落后就要挨打”惨痛教训的新中国为了加强国防,和平开发利用太空资源,从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发展本国的航天事业。

  40多年来,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自1970年4月中国用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一号科学试验卫星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累计进行80次飞行,把70多颗国内外卫星送上天空。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征三号甲火箭总指挥龙乐豪介绍,长征火箭发射成功率已超过90%,达到了国际一流火箭发射成功率的标准。美国德尔它等大型运载火箭的成功率在93%左右。

  在卫星研发领域,中国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研制了通信、气象、科学试验、资源探测、海洋和导航等多种卫星。

  目前,中国已开始实施更为宏大的航天计划,将目光投向更远的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庆伟说,中国将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进而建造一个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解决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技术问题。

  龙乐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已开始研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高可靠性、低成本、无污染的大推力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以满足未来3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发射大型卫星、月球探测装置等空间设施的需要。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不久前宣布,中国计划2005年发射“神舟”六号飞船,航天员将在太空中操作仪器,开展空间科学实验。

  今年2月,国家航天局宣布正式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计划在2007年以前发射一颗围绕月球飞行的卫星,开展月球探测工作,在2010年以前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装置,进而在2020年前完成采集月壤样品的工作。

  孙来燕说:“绕月工程是中国向深空探测迈出的重要一步。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月球为人类进行深空探测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同时,造就了上万名中青年航天科技人才,为中国航天未来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批年轻的航天科技人才中,最为耀眼夺目的,包括不到40岁就升任旗下拥有10万员工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庆伟,及其下属、42岁的“神舟”飞船系统总指挥袁家军和40岁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吴燕生。

  年已七旬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院士说,这表明中国的航天事业“后继有人”。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