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因应美航进入大陆市场 台规划两岸货运直航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1: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5日消息据港媒报道,台交通主管林陵三昨日在“立法院”回答“立委”质询时透露,中美航空新协议明年起生效后,客货运逐渐加班,对台岛内航空业者是一个警讯。台交通部门已就岛内航空业者积极推动的两岸货运直航,做好了充分技术性准备。

  台交通部门近日完成机密评估报告指出,中美新航空协议计划实施后,台湾的航空公司货运市场首当其冲。依此新协议,明年起,美籍航空业者客运服务以每周七班的幅度逐
年增加,货运以每周十五班的幅度逐年增加,二○○七年以后每年额外再增加每周七班。到二○一○年,美籍航空公司货运舱位可达每周一万两千多吨。

  报告指出,虽货物运输需求如何演变仍需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目前经港澳转运的优势将有所改变,大陆空运航线将有更多竞争者加入。

  去年九月二十五日台湾单方面宣布开放试办航空货运便捷化一年,但因只允许台湾的航空公司经营,且必须中停港、澳地区,起降机场又限制中正、高雄及上海浦东、虹桥机场,大陆航空业者无法分享好处,一年试办期到今年九月二十四日截止,没有一趟成行。

  “立委”刘文雄昨日即在“立院”交通委员会表示,高雄港过去转运量为世界第二名,但因两岸无法直航,已被上海、釜山等海港超越,沦为第五名、第六名。继海运之后,台湾航空业也将走向萎缩,他批评“交通部”根本毫无对策。“交通部”民航局长张国政坦承,华航、长荣等航空公司近年靠着中正转运货物,一旦美国航空进入大陆内地市场,将冲击到两家航空公司未来营运发展。

  交通主管林陵三指出,已有航空业者建议当局尽力促成两岸货运直航,交通部门目前持续观察市场运作情况及航空产业实际造成的影响,适时协助业者提升竞争力、因应冲击。

  林陵三表示,他不清楚“双十日”重要谈话的内容,但他透露,“交通部”已将开放两岸货运直航等相关技术配套规划提供相关单位参考。(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