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双十”庆祝活动将 全面“去中国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0: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5日消息台岛内今年的“中华民国”双十庆祝活动全面“去中国化”,陈水扁讲话时将不呼“国号”,作为大会标志的和平鸽亦由橘色改为与民进党旗帜同色的鲜绿色,唯一与过去相同的只剩唱“国歌”。陈水扁昨日会见日本客人时强调,台湾应成为“正常国家”。台“国防部”的一份报告主张增购“毒刺”导弹,以防止大陆对台湾的斩首行动。

  台湾双十庆祝筹委会主委王金平昨天证实,今年“双十”的大会标志是在台湾地图上加一对和平鸽,和平鸽本来是“烫金色”接近“橘色”,后来变成鲜绿色。当局解释系复印机器的原因,才成为绿色。不过,此举仍引起外界诸多政治联想。“在野”国亲两党主席连战、宋楚瑜未决定是否应邀与会。

  不呼“国号”标志改绿

  《联合晚报》引述双十筹委会幕僚指出,整个庆祝活动突出“台湾为国体”主轴,包括会标图腾,都以“台湾”为主。陈水扁也不会带大家高呼“中华民国”,藉此凸显台湾“主体性”。在台湾的凯达格兰大道上,已经布置好的牌楼有别往年以“中华民国”“国旗”、梅花为主的图腾设计,在用菊色拼成的和平鸽下方写有“Taiwan”字眼,设计概念相当台湾化。

  另据《中时晚报》报道,今年双十晚会筹备单位依往例曾邀请包括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在内的海外明星参加演出,但至今未见有海外明星答应参加,华视开出的演艺人员名单,清一色是本土艺人。

  报道称,香港九七回归后,香港明星对参加双十活动相当敏感,近几年全部缺席。去年台湾邀到日本、新加坡艺人参加双十活动,今年这些歌手、艺人则避之唯恐不及。

  扁期待台成“正常国家”

  另外,陈水扁昨天打出日本牌,他在接见“台日论坛”成员时表示,日本近来对成为正常国家、修宪的讨论,并争取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象征日本尝试走出历史。台湾也是一样,在历经民主化与经济起飞后,也期待成为“正常化的完整国家”。他说,台日同为“海洋国家”,在台海问题、亚洲安全保障架构等问题上,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