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前“司法院长”施启扬任“真调会”召集委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09:5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5日消息 台岛内“三一九枪击案真相特别调查委员会”筹备会议昨天中午举行,经由委员互推,前“司法院长”施启扬出任召集委员。他宣布,“真调会”今起,希望在三到六个月内,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方式完成调查报告。

  九人出席筹备会议

  昨天中午在“立法院”第十会议室举行的“真调会”筹备会议,扣掉泛绿阵营没有推荐人选,泛蓝阵营仅前“警政署副署长”余玉堂未到,其它如前“司法院长”施启扬、前“大法官”郑建才、前“监察委员”王清峰、前“国防部长”陈肇敏、前“驻美代表”陈锡藩、前“监察委员”翟宗泉、“法务部”法医研究所顾问方中民、前“法务部调查局长”王光宇,以及无盟推荐的律师罗明通等九人出席与会。

  经由委员互推,施启扬以获得出席者七票顺利当选召委。施启扬在公开讲话时,阐述了“真调会”运作的三原则:秉持公正超然独立运作,对“国会”负责,不受行政机关与各政党、党派影响,也不会畏惧外界的批评,但会以各种“合宪”、合法方式进行调查;在“真调会”运作的同时,透过修法程序把部分遭受争议的条文修掉,杜绝外界的借口,清除人民的疑虑;讲求效率,希望调查在三个月内能有结果,最长不超过六个月完成调查,并向“立法院”报告,及早向全民公布真相。

  要求就“319条例”修法

  另外,施启扬昨天建议“立法院”,就“三一九条例”部分内容修法。“立法院长”王金平说,只要“真调会”提议,他将召集“朝野”协商,由某党团或“朝野”共同提案;“三一九条例”修法可以讨论,也可以做。

  “三一九真调会”首次筹备会议昨天中午在“立法院”举行,获选“真调会”召委的前“司法院长”施启扬说,“真调会”是否“违宪”,须由“大法官会议”解释;是否违法,目前言之过早,但为化解疑虑,建议“立法院”针对部分不必要、暂不行使的职权修法。(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