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私营飞船赢得千万美元载人航天大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08:1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4日电(记者曲俊雅)美国私营载人飞船“宇宙飞船一号”4日在进入太空后成功返回地面,成为第一艘达到“安萨里X大奖”要求的民间载人飞船。这项大奖为激励商业性太空旅行而设,奖金高达1000万美元。

  4日的飞行是“宇宙飞船一号”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第二次进入太空。“安萨里X大奖”于约10年前创设,目的是开拓太空旅游业,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0多个小组报名参
赛。按照竞赛规定,参赛飞船必须完全利用私有资金建造,谁能率先把3名乘客送上太空,并在随后两周内完成重复发射,谁就能获得1000万美元奖金。

  据此间媒体报道,“宇宙飞船一号”4日向大奖发起最后一次冲击的旅行,是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的一处机场开始的。飞船首先附着在一个特殊设计的喷气式飞机腹部起飞,并在升空约1小时后的14100米高度上与母机脱离,然后点燃火箭发动机直上太空。飞船在太空短暂停留后重返大气层,并最终滑翔返航。

  组织者称,“宇宙飞船一号”在4日的历史性飞行中抵达了约114.64公里的高度,不仅已突破了公认的太空界限,而且也打破了保持40多年的亚轨道飞行纪录。不过,这一消息仍有待最后确认。

  “宇宙飞船一号”的这次飞行由宇航员布赖恩·比尼操纵控制。上一次驾驶飞船的是宇航员迈克尔·梅尔维尔,梅尔维尔曾于6月21日驾驶同一艘飞船成功完成了全球民间首次载人太空飞行。 “宇宙飞船一号”是由美国著名航天专家伯特·鲁坦设计的,并得到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的资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