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冲突:“赎罪日”行动后果堪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08:13 人民网

  10月4日,以色列代号为“赎罪日”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进入第六天,4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组织(哈马斯)成员被炸身亡,从而使在“赎罪日”行动中丧生的巴勒斯坦人升至65人。同一天,200辆以军坦克攻进加沙地带北部的杰巴利耶难民营,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巴以局势正在进一步恶化。

  以色列认定,“赎罪日”军事行动是为了报复巴“恐怖分子”向犹太定居点发射火
箭,并炸死无辜的犹太平民。根据以军方的资料,以色列今年已遭到120多枚“卡桑”火箭的袭击。9月24日和29日,数枚火箭击中了加沙犹太人定居点内的房屋和以色列南部城市斯代罗特市的犹太人定居点,造成一名美国移民和两名犹太儿童死亡,以色列遂以此为借口,展开大规模的军事报复。

  9月30日,以色列安全内阁正式批准“赎罪日”军事行动。以国防部长莫法兹宣布,兵发加沙,进行“没有期限”的军事打击。以军对加沙地带人口最稠密的杰巴利耶难民营频频发动攻势,哈马斯等巴激进分子持枪奋力还击,结果仅30日一天就造成32名巴人和3名以士兵死亡,创下了30个月来巴以冲突单日死亡人数最高纪录。

  进入10月,以色列加大了对巴激进分子的军事打击和围剿力度,巴以冲突空前加剧,伤亡陡增。哈马斯穷于招架以色列的强力打压,被迫于2日宣布可以考虑不再攻击以色列,条件是以色列停止对加沙的军事行动和占领,但遭到以色列的拒绝。以色列随后又“定点清除”了数名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高级官员。

  面对骤然升级的巴以冲突和节节攀升的伤亡人数,巴民族权力机构10月2日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巴自治区进入紧急状态,吁请国际社会加大干预力度,制止以色列的“侵略行径”。阿拉法特强烈谴责以军行动,认为这是以色列对巴人民犯下的“残忍罪行”。巴总理库赖说,以色列正在对巴勒斯坦人民实施“国家恐怖主义”。巴立法委员会于3日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如何采取应对措施。

  国际社会对巴以严峻局势反应强烈。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军对加沙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穆萨的发言人扎基也发表声明说:“以军近日所犯下的这些罪行只能给本地区造成更多的流血和动荡。”3日,阿盟国家常驻代表在开罗总部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犯下的新罪行”。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3日说,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杀戮政策只会导致暴力冲突、不稳定以及极端主义等在中东地区持续蔓延,严重阻碍了中东和平进程的正常发展。突尼斯外交部此前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军行为,并呼吁国际社会立即行动起来,以制止以色列“威胁中东地区安全和稳定的野蛮行径”。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1日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在军事行动时避免造成巴平民伤亡,但他又表示“以色列有权自卫”。

  以色列对在加沙的军事行动沾沾自喜。3日,以色列总理沙龙称,他对5天来“赎罪日”行动的进展情况感到满意,并强调将继续在加沙的军事进攻,直到巴人屈服。以军总参谋长亚阿隆也说,以军正在加沙北部执行的“赎罪日”军事行动十分成功,并表示军事行动还将持续几周而不是几天,直至以色列不再受到火箭袭击。

  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大打出手,其目的之一,便是想在单边行动计划启动、以军撤离加沙前,最大限度地清剿和削弱哈马斯等巴激进势力,政治上挤压其活动空间,军事上重拳出击以期有效阻截其发射火箭的渠道。目前,美国疲于应付国内大选,对巴以局势无暇旁顾,加之民主和共和两党都想拉美籍犹太人选票,均有求于以色列,更不会对以色列的穷兵黩武进行真正干预。这为以色列肆无忌惮地在“赎罪日”行动上越走越远提供了契机。

  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已夺去了双方近4000人的宝贵生命,现在这一冲突已步入了第五个年头,何去何从,事实上已处于临界点的严酷考验之中。而眼下由“赎罪日”行动所带来的血腥现实,却构成了冲突进入第五个年头后残酷的开端,令人无不为它的后果表示担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