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智囊机构建议小泉政府调整专守防卫战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23:2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4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智囊机构“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4日下午向小泉递交了一份报告,竭力敦促日本政府调整目前以“专守防卫”为主要目标的日本安全保障战略,并指明今后日本安全保障战略的方向。

  这份题为《未来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蓝图》的报告提出了日本安全保障战略的两大目标,一是“日本防卫”;二是“通过改善国际安全保障环境来预防威胁”。报告强调了日
本自卫队参加国际活动的重要性,指出有必要将参加国际活动由过去的“附带任务”提升为“本来任务”,并敦促政府尽快制定便于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律。报告建议调整“以国家威胁为对象”的“基础防卫力量构想”,建立能够对付恐怖袭击等非国家威胁和自卫队积极参加国际活动的“多功能而又灵活的防卫力量”,裁减坦克等重型装备部队并提高部队效率。

  报告认为美军调整全球兵力部署是“日美广泛开展战略对话的契机”,建议政府制定适合时代要求的“新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和“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关于禁止出口武器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报告提议至少应在日美两国间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报告还提出了两个政策课题,一是建立有利于实现统一安全保障战略的体制。主张建立紧急事态应对体制,加强政府搜集情报能力,加强“安全保障会议”的作用;二是加强日美同盟。建议在日美合作机会增加的情况下,努力维持并加强日美同盟。

  据报道,小泉接到这份报告后表示,政府准备以这份报告为参考,在今年内制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建立起能够机动、灵活应对各种威胁的体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