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西北第一村村民:解放军是咱图瓦人的贴心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21:53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4日电

  解放军是咱图瓦人的贴心人

  李清华 鲍志伟

  国庆期间,驻守祖国西北部边陲的白哈巴边防连官兵,兵分多路,深入当地图瓦人家中,夜以继日地打草、劈柴,修整牛羊圈、检修电路,帮助冬储冬备。

  位于中、哈两国界河——阿克哈巴河河畔的白哈巴村,纬度与东北漠河镇相近,秋季短暂,冬季严寒而漫长。每年深秋的冬储冬备是图瓦人一年中的头等大事。

  白哈巴村是图瓦人聚居地之一,素称中国“西北第一村”。成片的白桦林、具有传奇色彩的图瓦人和古朴、独特的木结构建筑,使这里成为摄影和旅游爱好者的乐园。但突降的暴雪,也会使这里成为连麻雀都飞不走的重灾区。

  据气象专家预测,今年这里极有可能普降暴雪,但只要冬储冬备充分,就能把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牧民胡赛因常年有病,3个孩子尚小。谁料,正值冬储冬备的关节眼儿,妻子的支气管炎又犯了,不要说干活,就连正常的呼吸都困难。眼看快入冬了,他家里还有500多立方米的马草没拉回来,破烂的羊圈还没有修葺,再过个把月,大雪一飘可就来不及了,胡赛因为此急得满嘴起泡。

  9月28日,是传统的中秋团圆节,白哈巴边防连副连长赵印昌刚巡逻回来,听说这事后,就马不停蹄地带领7人小分队来到胡赛因家。官兵们把500多立方米的马草拉回,打成了方方正正的草垛子,劈了12立方米的木柴,整修好了羊圈,同时还更换了3处老化的电线。活儿一干完,大家就悄悄地返回了连队。

  电力不足,一直困扰着图瓦人的生活。连队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拿出3000多元,帮助村民架杆12根,拉线500多米,使部分牧民告别了马灯,看上了电视。国庆这几天,图瓦族老人索伦格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他说,自家的小型发电机上周出现故障,解放军到他家一会儿,就把故障排除了。看到“隆隆隆”作响的发电机,老人发自内心地说:“家里来了解放军,什么困难都不怕!”

  战士李卫东入伍前在温室大棚里种过蔬菜。入伍后,他觉得白哈巴雨量充沛,土地肥沃,完全可以发展温棚蔬菜。连队非常支持他的这项建议,并专门抽调两名战士跟他一起干。国庆节放假期间,他们整天忙着给群众传授蔬菜种植技术。

  官兵们视图瓦人的困难为自己的困难。图瓦小学生买热依曼和叶尔兰热合买提汗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官兵们纷纷捐款、捐物,及时送去了学费和学习用品,使两名学生重返校园。

  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这句口号是白哈巴边防连官兵行动的写照。全连官兵忠诚履行祖国赋予的神圣职责,连队各项工作年年上台阶,连续7年被上级评为“学雷锋先进单位”,7次被哈巴河县评为“拥政爱民先进集体”,多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表彰为“群众工作先进单位”,还被国务院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说起白哈巴边防连这几年为驻地所做的实事,57岁的村党支部书记赛贝克深情地说:“解放军为驻地所做的好事就像葡萄架上的串串葡萄,数也数不清。解放军是咱图瓦人的贴心人哪!”(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