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好枪为打赢而鸣——记第二炮兵某团团长林水明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2:50 光明日报

  好枪为打赢而鸣 ——记第二炮兵某团团长林水明

  本报通讯员 冯金源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董聚山

  林水明,第二炮兵某团团长。他善于攻关,取得26项重大科研革新成果;他精于谋略,组织上演了一场场高技术战争活剧……连续4年,他被二炮评为“军事训练优等个人”。

  故障出在导弹雷区,官兵心都提到嗓子眼上

  盛夏,某发射场。一枚导弹直指苍穹。发射进入倒计时,突然操作手报告:弹上某重要系统出现故障。顿时,现场官兵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上———故障出现在导弹的“雷区”。大伙清楚,若处理不当,就会弹毁人亡。林水明让官兵们撤出现场,孤身一人攀上导弹某部位,展开“雷区排险”。只见林水明小心翼翼地对导弹一重要部件进行分解、测试、更换、连接、调试,动作娴熟而准确。半小时后,该系统信号显示恢复正常。当导弹随着一声“点火”指令喷吐烈焰飞向苍穹时,发射场上一片欢呼。

  像这种临危不惧、能在紧要关头排障除险,得益于林水明的专家型技术素质。

  从二炮工程学院毕业的林水明学而不倦。仅用1年时间,他就对导弹各系统上百张工作原理图,以及千余个技术参数烂熟于心,做到故障诊断准确,手到病除。

  他具有永无止境的探索精神。林水明在训练中解决了上百个重大技术难题,在发射演习中排除各类故障几十次,并多次到二炮工程学院和上级机关,为军师职干部和研究生学员讲学授课。他对某型导弹测试程序和硬件设计存在的缺陷提出19条技术改进意见,被专家权威全部采纳。

  近几年来,他6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1995年12月,32岁的林水明,成为二炮历史上作战部队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

  林水明现场叫停,脸色铁青地质问指挥员

  林水明当团长后第一次到基层检查训练情况,就看到一件揪心事:某专业分队在实装操作中有意将简单的程序复杂化,以追求所谓的整齐划一。

  林水明现场叫“停”。他脸色铁青地质问分队指挥员:“你们这是在演练还是演戏?”随后,他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单位的专业训练进行逐一审定,一举砍掉37个累赘指挥口令和上百个可有可无的操作动作。与此同时,他集中全团官兵智慧,创新训练路子,大胆实施减员操作、无声操作、岗位互换等新的训练内容,有效强化了官兵的专业技能,提高了训练质量。目前,全团90%以上的技术骨干成为“本专业精通、全系统多能、跨型号通用”的新型人才。他50多次把部队拉到荒郊野外等生疏地域,组织实施高难课目的演练对抗,曾一举创造某型号导弹发射史上命中精度最高、操作时间最短两项纪录,受到总部和二炮首长赞扬。

  剑不如人,剑法要胜于人

  林水明十分清楚创新战法、训法的重要。他常对官兵们讲:“剑不如人,剑法要胜于人。”

  两年前,团队担任某老型号导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全团官兵都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然而,眼光犀利的林水明却提出:老型号装备要适应未来战场的需要,必须在快速机动和战法创新上求突破。

  班师回营第二天,林水明便将全团精兵强将“拧”进作战指挥中心,围绕机动作战中防精确打击、防电磁干扰和导弹突防等重大课题,从训法战法上展开对策性、应用性研究;把专家教授请进军营,为官兵讲授新军事变革理论和电子战、信息战等知识技术。半年后,“阶梯跃进”、“全维反制”等6种新战法便呈现在官兵眼前。

  近年来,林水明先后担纲完成26个技术革新项目和20多项战法训法研究成果,其中“特装起动装置”等4项成果分获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并被上级定型列装;研究创新的11种战法训法,被基地和二炮推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