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联军在萨迈拉初试刀 当地人纷纷外逃避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1:28 人民网
美伊联军在萨迈拉初试刀当地人纷纷外逃避难

全家举着白旗逃离家园的萨马拉居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10月4日讯 美国和伊拉克联军组成的清剿部队3日宣称,成功从反美武装分子手中夺回对萨迈拉的控制权。不过,路透社记者却看到,伴随着上述消息,许多伊拉克平民打着白旗,争先恐后从当地远走他乡。据悉,美军高层对伊拉克新军在本次战斗中的表现感到相当满意,强调将继续通过美伊联合军事行动的方式,逐步拿下其他被反美武装占据的重点城市并提高伊军作战水平。伊拉克临时政府希望,上述军事行动方案能在明年一月全国大选前有效扼制当地的反美反政府暴力活动。不过,萨迈拉当地人对记者表示,无辜平民在本次
军事行动中蒙受了大量伤亡,他们认为美军今后将在号称“反美核心”的费卢杰遭到重创。

  据介绍,美军战机从2日夜到3日凌晨连续对费卢杰进行重点空袭。当地医院官员透露,目前已经接到两具伊拉克人尸体,另有12名伤员正在医院接受抢救和治疗。当地美军发表的声明说,约有15至20名“反伊武装分子”当天在费卢杰郊外秘密进行军事训练,这个可疑地点随后遭到了美军的“精确空中打击”。声明宣称,在3日凌晨1点的空袭中,美战机发射的导弹命中了一个恐怖分子用来藏匿军火的窝点。在该建筑遭到轰炸后,连续不断的小爆炸持续了大约45分钟,这种情况足以说明其中储存有大量军火。不过,美军一般不承认当地医院所公布的伤亡数字,并且认为其中可能含有“相当水分”,强调少量平民伤亡无法避免。

  美军为清除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不断在空袭行动中采取“精确打击”战术,以减少无辜群众伤亡,但这种做法依然被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称为是美军采取的“集体惩罚”措施,因此让他无法接受。现在,伊拉克救援人员非常担心数百个逃离萨迈拉的家庭的未来命运。同时,刚刚结束战斗的城区依然处于停电停水状态。一些从萨迈拉逃出的居民宣称,亲眼目睹有平民在战斗中丧生并且惨遭“野狗分尸”,不过,目前无法验证这种说法的可靠性。此前曾有消息说,美军在萨迈拉实行了宵禁,并一度禁止当地人出来收尸,否则格杀勿论。据悉,共有3000名美军和2000名伊拉克新军参加了本次清剿萨迈拉反美武装分子的行动。

  负责指挥本次清剿活动的美军第一步兵师师长对记者强调,萨迈拉之战非常成功,他对当地未来发展感到乐观。在这次持续了36个小时的战斗中,美军打死了125名反美武装分子并且俘虏了另外88人。据说,美军在占领了整个城市后,切断了前往墓地的道路,以致当地人无法掩埋死者。有些未能沿着公路逃离萨迈拉的居民只能乘坐小船打着白旗逃走。这些人表示,大约一半的当地居民都希望能离开从萨迈拉。当枪声逐渐平息后,路透社记者在街头见到了一些烧坏的汽车和干燥的血迹,数十座房屋也在战斗中变成了废墟。美军估计,有500到1000名反美武装分子躲藏在萨迈拉城中,现在还不知道那些没有被打死或者被俘的人下落如何。

  以往经验表明,在面临美军强大压力的时候,反美武装人员可能会采取融入民间战术,并将其占领的地方让给美国人,但经常会在数天后卷土重来。除了萨迈拉外,费卢杰和拉马迪都有大量的反美武装力量在活动。对驻伊拉克美军来说,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属于最危险的“生命禁区”。许多亲自前往当地作战的美军回忆说,在那个到处混乱不堪,垃圾遍地的区域内巡逻,可能随时会因遭到反美武装人员的伏击而面临生命危险。美军表示,考虑到“悍马”军用吉普在城市巷战中的火力和机动优势,今后将以其充当夺回萨德尔城的主力。专家认为,从现有情况分析,下一阶段美伊联军将以费卢杰和萨德尔城为重点战区。(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