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洋岛的海警官兵被誉为忠诚守护神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0:19 解放军报

  ●孙模同 常凤江 本报特约记者 盖金东

  烟波浩淼的黄海深处,有一个距大陆70多海里的马蹄形小岛———海洋岛。近日,记者搭乘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的船艇,来到这个美丽的海岛。短短两天时间里,记者听到了海警官兵守护海岛的许多感人故事。

  今年8月25日,在海上执勤的支队海警官兵发现,一个渔民蜷缩在船舱的角落,脸色苍白,表情痛苦。经了解得知,这个渔民叫高崇,两天前在排除渔船故障时,由于用力过猛,被绳子带起的铁棒重重打在脾上。

  执勤官兵立即将高崇抬到船艇上,并通知驻海上执勤基地的船艇迅速前来接应。经过2个多小时快速航行,将高崇送到海洋岛医院。初步诊断表明,高崇的腹腔内大量瘀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需立即送往医疗条件好的大连市医院抢救。

  官兵们顾不上吃饭,于19时45分紧急出航。为了让病人少受颠簸,官兵用自己的毛毯和棉被为高崇铺设了简易床,备好紧急救助物品。在海上,官兵3次为他输液,每隔10分钟为其测一次血压。海警支队领导多次打电话询问病人情况,叮嘱注意事项,并将病人到达码头的时间通知大连市120急救中心。当晚23时30分,高崇被送到大连市中心医院。

  “能把患者从死神身边拉过来,是海警官兵夺回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医院主治医生走出手术室后说。

  把海警官兵视为恩人的不仅有高崇一家,还有海洋岛妇女王淑艳一家。1999年10月13日深夜,王淑艳因宫外孕而生命垂危。官兵们冒着7级风浪及时将她送到大连市的医院,得到及时救治。

  从1998年2月进驻海洋岛以来,海警一支队官兵共运送地方危重病号20余人次,挽救10余名群众的生命。

  海警官兵不仅守护着海洋岛人民的生命安全,还守护着他们的财产安全。

  美丽的海洋岛,以盛产海珍品闻名,素有全国“四大天然渔场”和“三大天然良港”美誉。然而几年前,盗抢行为时常发生。

  进驻海洋岛后,海警执勤官兵们深入养殖区周边,不定期巡逻检查,制止了多起盗抢行为。

  大陆通往海洋岛的供电海底电缆时常遭到破坏,造成全岛停电,给海岛上的冷库、水产品加工企业造成严重损失。执勤官兵对海洋岛周边海域采取打防结合的有效手段,保证了海底电缆的安全畅通。海洋岛上干部和群众感激地把海警官兵们称作“海洋岛的忠诚守护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