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国大选——布什会先输后赢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09:33 新京报

  克里与布什辩论的初期反响已经显现:克里获得了无可争议的胜利,有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已超过布什。不过,辩论对选民的影响非常复杂,不能简单以辩论的胜败论英雄。回顾历史,1984年蒙代尔挑战里根,在第一轮辩论中大获全胜。1988年大选杜卡基斯在首轮辩论中击败老布什。1992年大选首轮辩论是老布什、克林顿和佩罗特三箭齐发,结果佩罗特获胜。2000年戈尔战布什,第一轮辩论戈尔也胜了布什。上述胜利者,谁也没有赢得大选。

  蒙代尔与里根之战很好解释。里根在第一场辩论是一度语义不清、思维混乱,有人说实际上那已经是里根后来患的老年痴呆的初期症状。不过,里根第二场立即恢复风采,征服了选民,不能作为输了辩论却赢得选举的例子。最有借鉴意义的是2000年戈尔对布什的首场辩论。

  辩论刚刚结束,选民的反应是戈尔赢。但几天后,民意倒转,普遍认为布什赢。大选后再分析,戈尔道理讲得通顺流畅,但举止失当,一声叹气被媒体反复播放,最后选民变了主意。那次大选他实际上就输在首场辩论上。

  辩论要影响民意,在短期内也须经过两个过程。第一是直接观战的选民的印象。这一印象,第二三天就能够从民调中反映出来。第二,候选人的表现,被媒体反复炒作、分析,一些当时不被人注意的镜头被反复播放。这种经过媒体解释、消化过的辩论,在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又会对选民形成第二冲击波。戈尔就是被这第二冲击波撂倒的。所以分析家把辩论分成内容和风格两部分,并认为风格常常比内容还重要。戈尔当年道理讲得头头是道,但是,民主党事先极力贬低布什的智力,布什将计就计,让媒体创造了一个戈尔会在辩论上占上风的期望。真一交手,戈尔确实占上风,但他偏偏在布什回答问题时有一声“哀其不争”式的叹气。同情弱者的选民一下子就觉得你也太欺负人了。

  这是戈尔先赢后输的关键。

  那么,这次美国大选第一轮辩论经过媒体炒作后,布什是否还会像与戈尔辩论那样先输后赢呢?看来这种可能很小。上次戈尔输在举止傲慢,布什这次犯得恰恰是戈尔的毛病。反观克里,他在布什讲话时常常面带微笑,不时点头,而且不停地记笔记,显得非常诚恳、谦虚,尊重对手,在风格上的表现几乎是滴水不漏,没有给媒体留下任何炒作的余地。要炒作应该是对布什更不利。

  不过,今年已经不是2000年。戈尔的叹气被媒体炒作后,改变了选举的结果。

  如今媒体上也纷纷有所反思:人非木石,当总统的人也是个感情动物,显露一些自己的感情并无大过。大选应该比候选人的实质性政策,而不是个人一时的情绪。媒体这样炒作,扭曲了政治。所以,今年第二次碰到这种事情,媒体多少会对布什手下留情。相反,民主党在这方面应该小心乐极生悲。辩论一结束,民主党的网站上就出现布什辩论时的面孔,希望媒体能像2000年处理戈尔的叹气那样对付布什。共和党的媒体,则迅速承认布什技术上失败,希望把胜负限制在双方的辩论技巧这个狭窄领域。在美国,布什是一个实干的总统的形象,辩论的失败也许反而会增加选民对布什的同情心,降低对他的要求,让大家觉得我们的总统是个实在人,说不过那些油头滑脑的精英。这一战术,弄好了可以化被动为出动。

  民主党如果不知是计,还像四年前那样低估布什,便有自投罗网的危险。

  民主党可能做的,不是在布什的风格上说三道四。

  而是会强调:布什是一个超级辩论家,从来没有输过,这次失手,不是技术失误或发挥失常,而是他没有东西向美国人民交代。只有这样界定辩论的结果,克里才有连胜的可能。从现在的局面看,在此前许多次民调中落后的克里大选要赢,辩论中他必须连胜三场。

  薛涌(美国学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