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津市宝坻区人武部努力培养新型军事人才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09:17 解放军报

  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战鼓声中,曾因全面建设过硬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天津市宝坻区人武部,又在打造新型军事人才上取得了一连串骄人成绩:有9人次在上级比武考核中获奖,4项科研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多项装备革新成果得到上级肯定,被上级评为“科技练兵先进单位”……

  一个编制小、人员少的人武部,人才建设何以好戏连台?9月下旬,在天津警备区人
才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该人武部部长顾玉健一语中的:关键是要给官兵创造一个成才的“支点”!

  优化机制考核人才

  在宝坻区人武部,官兵经常能听到部领导讲“相马与赛马”的故事。故事的结论是:单凭人为的“伯乐”相马,难免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只有真正建立起科学的“赛马”机制,才能确保千里马脱颖而出。

  该区人武部的一个“赛马”机制就是“干部考核公示制”。其中包括遵纪守法、理论学习、能力素质、人武业务、廉洁自律等10项内容。他们将干部的德、才、勤、绩、廉等几方面加以量化,每个项目10分,群众测评与领导打分相结合,每月在公示栏张榜公布一次结果,年底累计总分,成绩优秀者立功受奖。实行“考核公示制”一年来,激活了人武部用人机制的一池春水,营造出“人人心中有目标”的氛围。政工科干事裴崇华去年从作战部队交流到人武部,很快完成角色的转变,将自己负责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经群众测评和领导打分,年底累计总分在“干部考核公示制”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荣立了三等功。

  实践摔打锤炼人才

  作训参谋张立亚原是作战部队的炮兵营长,部领导发现他在装备革新上颇有建树,就大胆委以重任,将上级赋予人武部的“对敌某型高技术兵器防护”研究项目交给他负责。张立亚赴北京,去上海,奔波于科研院所之间,最终不负众望,使该项目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军事斗争准备实践和大项任务中锤炼人才,是该人武部党委确立的一个基本原则。他们把组织重大军事活动的实践作为培养人才的有利契机,紧密结合战备训练、科技练兵等活动,让大家在执行重大军事任务中学科技、学军事、学本领,在近似实战的背景下练指挥、练协同、练谋略,努力做到每完成一次大的任务,能力素质就提高一步。

  交叉换岗培育人才

  几年来,该人武部党委着眼培养复合型军事人才,不断完善干部交流和轮岗制度,实行军事、政治、后勤干部横向交流任职,使他们的素质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化。为实现这一转化,人武部采取专题集训、以会代训、互结对子等多种形式,给换岗交流的干部“淬火”。同时,他们还把换岗交流作为考察干部的标准,每个干部在换岗交流任职考核过关后,才能提升使用。

  政工科长邢焕龙原是军事参谋,抓民兵训练是行家里手,先后在民兵高炮射击实弹考核、民兵整组检查中出色完成任务。2003年初,邢焕龙换岗到政工科工作。面对新的挑战,起初邢焕龙感到压力很大,于是,部党委正副书记就多次找他谈心交流,传授经验,使他在岗位轮换的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发挥政治工作作战效能的才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