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俄罗斯如何看待联合国改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6:40 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9月14日,第59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在未来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否增加以及反恐成为本届联大的三大话题。

  去年11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宣布,成立一个由16名在国际事务中具有影响力的权
威人士组成“威胁、挑战与改革”高级别研究小组,负责对全球在和平、安全、经济及社会领域面临的重大威胁与挑战进行研究,并就集体应对方法提出意见和建议。安南要求该小组在今年12月1日前提出改革方案,在明年9月举行的联大上予以讨论。

  众所周知,在联合国改革中最尖锐、最要害的问题是安理会的改革,这不仅因为安理会是负责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机构,而且涉及到安理会从成员组成到决策机制以及与其他机构的关系的确已不适应国际形势和联合国会员国增多的现实。因此,推动安理会改革已成为联合国改革的重中之重。

  当前,围绕安理会改革问题的分歧主要有:一,安理会成员究竟扩大到多少比较合适;二,暂时只增加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还是解决常任理事国席位扩大问题;三,如果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新增席位如何体现地区均衡原则,新增常任理事国的标准是什么。

  目前,德国、日本、印度、巴西、尼日利亚、埃及、印尼、意大利、墨西哥、澳大利亚等国都要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舆论普遍认为,德国、印度和日本是最具竞争力的三个候选国。

  9月21日,日本、巴西、德国、印度四国领导人在纽约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四国将相互支持竞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大国特别是现有的常任理事国的态度,是联合国改革成败的关键,因为有关联合国的任何改革方案,都需要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的一致同意。

  针对安理会改革问题的讨论,各常任理事国的态度各异,反映了大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国家利益的考虑。俄罗斯是如何看待联合国和安理会改革问题的呢?这一问题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伊拉克战争后,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越来越被经过反思后的国际社会所重视。许多国家都主张把联合国看作是国际秩序的基础和协调中心,主张加强而不是削弱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和核心作用。俄总统普京在联合国大会第58届会议上发言时表示,《联合国宪章》确定的联合国为世界和平、安全和进步而奋斗的目标和当今时代并未脱节,这一目标将继续作为联合国未来活动的坚实基础。他认为,联合国在当今世界应继续发挥中心作用。

  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员问题上的立场既具体,又抽象。俄首先支持安理会在“有限规模”上和联合国内广泛一致的前提下扩大。俄认为,安理会的构成应该最大可能地考虑地区平衡,最有影响、采取独立外交政策的发展中国家应该获得席位。俄明确支持德国和印度成为常任理事国。这体现了俄罗斯传统的地缘战略思想。同时,俄原则上也不反对日本等国成为安理会的新成员。

  9月26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谈到联合国改革问题时指出:“我们最关注的是,联合国在通过决议时能否达成最广泛的一致,我们已经指出了哪些国家是强有力的候选国。我们认为,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达成最大限度的一致是非常需要的。俄准备参加审议任何能得到广泛支持的建议,包括可分成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两种形式。”

  早些时候,俄副外长费多托夫也曾表示,安理会应更具有代表性,因此应该增加常任理事国的数量,增加一些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大国作为常任理事国。费多托夫强调,这一提案必须得到各成员国的一致同意。他说:“如果改革成功,联合国各成员国会因此更加团结。”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杰尼索夫日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以极大的兴趣期待着名人小组在今年12月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报告。俄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安南成立这个小组的主张,俄方指派普里马科夫院士参加该小组工作。我们期待着该小组能提出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改革方案。我们的出发点是:所有会员国都能在改革所有方面达成广泛一致,目的是真正提高联合国的工作效率。关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员问题,俄的立场是灵活的。主要是为了让安理会的改革能提高工作效率,并使所有会员国团结一致,而不是更加涣散。基于以上原则,我们总体上积极对待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扩员。与此同时,我们也不排除其他一些可能的改革方式。”

  俄国家杜马外委会副主席纳罗奇尼茨卡娅对记者说,联合国和安理会的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俄作为世界核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积极参与联合国改革进程。她认为,目前,德国、日本、巴西、印度等国积极寻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呼声很高,这符合国际政治的现实需要,但目前最迫切的是商讨联合国和安理会作为国际最权威的议事机构的制度和效率问题,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则应是第二位的任务。

  俄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皮翁特科夫斯基指出,日本领导人宣扬的“俄罗斯会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说法值得怀疑。俄欣赏日本积极参与国际政治的热情。他认为,目前安理会现有的五个常任理事国未必已经作好了近期讨论扩员的准备。如果现在就安理会扩员问题进行表决,俄肯定会采取躲闪模糊的立场。

  俄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乌特金教授则认为,俄不会同意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除非它放弃对俄的领土要求。俄会坚定支持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为德是俄在欧洲的最大的合作伙伴,且两国的政治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数俄学者认为,联合国是遏制美国单边主义的最佳场所,俄希望通过联合国来制约和牵制美国单边主义的发展。同时,他们认为,建立和平、民主、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和安理会。

  不难看出,俄罗斯从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员的角色中获取了超过它自身实力的影响力,俄罗斯把安理会作为削弱美国霸权主义的一个工具,不希望看到美国宣布安理会的寿终正寝。一位俄罗斯学者甚至对记者说,其实俄罗斯内心并不欢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扩员,因为一旦扩员,俄罗斯的影响力肯定会下降。

  俄罗斯认为联合国应该改革,但改革必须慎重。普京总统在联合国第58届会议上讲话表示,联合国这一复杂体系的确需要随着世界的变化而不断完善,但对联合国机构进行任何改革前,必须进行慎重的、准确的分析和评估,以免出现国际法真空。他指出,为提高安理会效率进行的改革应在达成最广泛共识的基础上进行,安理会的崇高地位及其行动的合法性应得到无条件的维护,联合国在当今世界中应发挥中心作用。俄罗斯主张建立一个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应对新挑战和新威胁的普遍体系,以保障国际稳定、安全和可预见的发展。

  在将近60年时间里,虽然联合国在很多问题上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但不可否认的是,联合国的成立和存在是对世界和平、安全与进步作出的一大贡献。有识之士认为,为了让联合国能与时俱进,它进行的改革是完全必要的。

  但是,无论任何改革,其根本目的都必须是提高联合国的威信和效率,确保所有成员国都能恪守联合国的宪章和决议,履行联合国所赋予的责任和义务。只有这样,改革才会真正有意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