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通信站依靠科技改进政治工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6:32 解放军报

  本报讯 邓跃东报道:9月10日,分布在陕甘宁3省区2000多公里线路上的近20个值勤点,虽未像以往那样集合人员轮流登台,却在两个小时内进行了一次歌咏比赛。这是兰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展政治工作的又一成功尝试。

  在总站远程视频监控中心,笔者看到,20多台彩色监视屏上,分别显示着千里之外值勤点官兵高歌欢舞的火热场面,主持人通过话筒现场评点,把各种号令、信息发送到参赛
单位。技术人员介绍说,总站结合战备保障任务开展信息化建设,去年投入80多万元,利用立体通信网络资源优势,自行设计、建立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这一系统覆盖了所有分散值勤点,每个点位的营门、机房、生活区和重要场所都安装了红外线监视仪。该系统具备视频捕捉、切换、传输、对话、放大、存储等功能,对分散单位实现了“面对面”的全时监控。

  笔者了解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启动以来,总站政治处利用它改进部队政治教育,只要将监视器切换到教室,便可知晓教育时间、参加人数、内容、方式和授课人;机关还经常采取互动方式进行现场提问、解难释疑和授课点评,提高了政治教育的质量。政委甘启明深有体会地说,通过利用信息化建设的多种成果,加强对信息的获取和处置,加大了对基层政治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力度,使思想政治工作逐渐步入信息化建设轨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