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飞机军舰频繁窥朝鲜 专家质疑朝鲜导弹威胁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5: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为了应对所谓的“朝鲜威胁”,美国近来动作频繁,加快了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朝鲜方面提供的数字称,今年以来美军飞机对朝鲜的侦察平均每月在180次以上;10月1日美国媒体报道说,一艘配备有“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已经被派往朝鲜附近海域执勤。除了朝鲜方面的谴责外,就连美国的军事分析家也对布什政府做出这一决定的理由表示质疑,他们认为朝鲜的导弹并不具有威胁美国的能力。

  ***海空齐下,美担心朝鲜“先发制人”

  朝鲜是美国布什政府眼中所谓的“邪恶轴心”之一,美国不仅将它视为对韩国的最大和现实威胁,而且担心朝鲜拥有远程导弹和核武器,从而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早在2003年9月,美国官员就称,朝鲜正在前苏联的导弹技术基础上加紧开发自己的远程弹道导弹系统,射程足以打到美国本土。

  今年8月3日路透社援引世界权威军事刊物《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说,朝鲜目前正在部署包括舰射和潜射两种型号在内的新型远程导弹,射程可达夏威夷和美国的西海岸地区。《简氏》表示,这两种型号的导弹系统对美国构成了“最严重的潜在威胁”,“它将彻底改变朝鲜目前的导弹威慑力量,并能最终使其获得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力量——对美国本土的直接打击能力”。

  美国政府如获至宝。8月11日法新社透露,美国正在认真考虑向亚太水域增派第二个航母战斗群,来应对所谓的朝鲜核威胁等亚太地区的潜在危机。9月5日,美国海军突然宣布,“林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将于今年10月中旬部署到西太平洋海区,比原计划提前了好几个月。

  10月1日美国媒体援引美国海军部长戈登·英格兰的话说,美国已经在朝鲜附近的日本海海域部署了一艘具有导弹跟踪能力的驱逐舰。据悉,这艘装备有“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是隶属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柯蒂斯·威尔伯号”。该舰于本周初离开母港日本横须贺开赴日本海。

  有媒体称,这是美国政府担心朝鲜再次试射导弹而作出的部署。据悉,如果朝鲜发射导弹,将由部署在其周边海域的驱逐舰负责对导弹进行追踪并搜集相关资料,搜集到的数据最终将被传送到位于阿拉斯加的格利里堡和加利福尼亚的范登堡空军基地,指挥中心将这些数据与其他的目标数据进行综合后,便可以下令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

  对美军的这一最新动作,朝鲜方面予以了严厉谴责。朝鲜《劳动新闻》10月1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向朝鲜周边海域派遣驱逐舰“证明美国想侵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企图已经到达一个认真落实的阶段”。《劳动新闻》同时警告说:“美国应该明白先发制人的袭击不是它的专利。”

  同一天,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说,自今年初以来,美军经常出动“U-2”高空战略侦察机沿军事分界线往返飞行,对朝鲜纵深地带进行拍摄和电子侦察;此外,美军海出动“RC-135”战略侦察机在数万米的高空对朝鲜全境进行侦察。

  战术方面,美军的“E-3”指挥机、“EP-3”电子侦察机以及“RC-12”和“RC-7B”等各种战术侦察机频繁对朝鲜前沿地区、东西海岸以及纵深地带的重要设施进行窥探。朝鲜方面指责说,美军飞机频繁出动对朝鲜进行侦察,其目的是在寻找对朝鲜发动奇袭的机会。

  ***美国军事专家质疑布什的“朝鲜威胁论”

  虽然布什政府以“朝鲜导弹威胁”为借口,花费巨资大肆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但美国的不少防务专家却怀疑朝鲜的导弹射程不足以对美国构成威胁。美国情报部门几年前就宣称,朝鲜已经获得了某种远程导弹能力,但是更多的专家却认为,对于朝鲜来说,要想克服所有的技术难关,向远在10000多公里以外的美国本土发射带有核弹头的导弹非常困难。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防止武器扩散专家约瑟夫说:“朝鲜(要向美国本土发射导弹)还需要在技术上取得巨大的进步。但是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任何证据说明他们已经取得了必要的突破。”

  除了对所谓的“朝鲜导弹威胁”有不同看法外,美国内部对于是否面临导弹威胁也存在着分歧。美国官员常常渲染说,伊朗在远程导弹技术方面距离朝鲜也不是很远。但到目前为止,伊朗所展示最先进导弹也只是“流星3号”,射程最多只能到达欧洲南部,更不要说美国的本土了。

  《华盛顿邮报》指出,布什政府的官员常常说弹道导弹技术已经扩散到了30多个国家,使美国面临更多的袭击危险。但是这种数据将短程导弹和远程导弹混为一谈。到目前为止,弹道导弹技术仍然只掌握在极少数的先进国家手中,对于其他的小国来说,资金限制和技术难题是他们不可逾越的障碍。

  其实,即使在美国的情报部门内部,对于朝鲜究竟构成了什么样的导弹威胁也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不久前辞职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乔治·J·特内特曾经在去年对一个参议院的委员会表示,朝鲜有使用远程导弹对美国的西海岸进行攻击的能力,已经跻身于世界上极少数可以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国家的行列,几十年以来,只有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拥有这种能力。

  不过,美国国防部在今年对朝鲜情报评估进行更新时,却拒绝说明有任何新的发现。一些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也承认,官方内部对于朝鲜的威胁究竟到了什么程度有着很大的分歧。他们私下承认,由于缺少可靠和直接的情报,美国方面其实根本不掌握朝鲜的导弹技术进展。(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