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色列定点清除之手伸向海外目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5:11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0月3日电(记者高路)“定点清除”是以色列暗杀巴勒斯坦激进组织领导人的一种手段,长期以来,以方采取这一行动的范围主要集中在巴勒斯坦地区。然而,9月26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伊兹·谢赫·哈利勒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遇袭身亡。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此次袭击行动系以色列方面所为,这表明其“定点清除”之手已伸向海外目标。

  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发表文章指出,哈利勒遇袭不仅是以色列打击哈马斯一贯行动的一部分,而且传递了一个明确信息:以方已注意到叙利亚正向哈马斯等极端组织提供更多支持,并警告叙利亚放弃庇护以色列眼中的“恐怖组织”,否则将受到先发制人的袭击。自8月31日以南部城市贝尔谢巴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事件并造成16人死亡以来,以色列就开始将目标锁定叙利亚。以总理沙龙称,爆炸由躲藏在叙利亚的哈马斯成员直接策划实施。他与国防部长莫法兹、国防军总参谋长亚阿隆还暗示,可能发动针对叙利亚哈马斯组织的军事打击。

  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勒等因有可能成为以军“定点清除”的目标,而被迫纷纷逃离叙利亚。总部设在伦敦的《生活报》近日报道说,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正从阿拉伯人手中搜集有关哈马斯海外领导人的资料,其中包括他们的居住场所、兴趣爱好甚至日常饮食等细节。

  在哈利勒遇刺前,哈马斯并未预料到以色列会对其海外领导人给予直接打击。暗杀事件发生之后,该组织立即警告可能针对在海外的以色列目标发动袭击。但哈马斯官方网站及其发言人随后又发表讲话称,哈马斯仍将遵循过去的原则,即只在以色列内部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袭击以色列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前后矛盾的表态证明,哈马斯内部就是否打击以色列海外目标存在分歧。该组织大多数领导人认为,打击海外目标不仅有损于哈马斯的国际形象,而且将为以色列袭击该组织在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领导人提供借口。

  此外,分析人士还认为,叙利亚因这次袭击事件与以色列发生正面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小,至多诉诸政治手段对以色列实施间接报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