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四级士官董富臣被誉为战车修理专家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5:07 解放军报

  本报讯 曾有辉、记者柳刚报道:50米之内,只要听见装甲车辆行驶的声音,他就能辨别出是什么型号;听听发动机运转的声音,他就能迅速“听”音判故障。广州军区某装甲团修理连四级士官董富臣,入伍14年来先后掌握了22个工种的修理技术,自制、革新器材54件,被战友们誉为修理专家。

  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的董富臣,先后自学了《机械设计》等30多本专业书籍,记下
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他还经常虚心向身边的战友请教。有一次,一辆坦克发动机发生故障,用尽各种方法也找不到问题所在。正好这天连队技术骨干、排长王树军探家,坐晚上九点的火车。他顾不上吃晚饭,冒着大雨跑步追到5公里以外的火车站,在候车室向王树军请教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解开难题。

  坦克主离合器里面的摩擦片是一个易损部件。摩擦片受热变形或变薄,要么造成坦克无法启动,要么造成变速器打滑,坦克加减速困难。这个问题一直是影响坦克分队训练顺利进行的“拦路石”。为克服这一难点,董富臣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反复设计、测量、论证,最终在主离合器的结合盘上设计了4个形如蚕豆大小的孔,既可最大限度的散热,又可防尘。此项革新成果获得了集团军科技革新成果二等奖。近年来,他先后有坦克发动机环围支架、平衡肘十字线高度调整器等10多项成果在集团军以上单位组织的评比中获奖,并得到推广应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