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老三屡次成功脱逃 美军内部被怀疑遭渗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4:38 中新社网站

  为捉拿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美国可谓是费尽心机。他们花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总是到最后的关头无功而返。

  美军“望屋兴叹”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据美国和约旦官员透露,去年,美军曾两次在得到可靠情报
后,就马上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袭扎卡维藏匿之处,但到了之后却发现那里早已是人去楼空。根据判断,扎卡维在几分钟前已成功逃离,所以美军只能是“望屋兴叹”,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了。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美国广播公司称,9月24晚,驻伊美军得到十分精确的情报,满以为这次捉拿扎卡维一定是马到成功,但结果仍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而美军发动的数次针对扎卡维的空袭更是失败,没有炸死扎卡维却让很多伊拉克平民无辜丧生,其中不乏妇女和儿童。

  群众舍身护命

  前法国国防官员,现美国广播公司的咨询顾问亚历克西斯-德贝特说:“能够屡次躲过美军的追捕,扎卡维背后一定有为他出谋划策的军事和舍身卖命的群众。”美国官员称,扎卡维在伊拉克群众中的影响力是难以想象的,所以美军为了捉拿他悬赏的两千五百美元派不上一点用场。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顾问、军事分析家托尼-考斯曼说:“你要想找一个有着广泛人民群众基础、被成群的舍身护主的忠心跟随者保护的人,简直比登天还难。”

  手下神通广大

  美军已不是一次或两次经历这样的事了,所以有人怀疑一些政府官员可能就是扎卡维安置的线人。据情报人员估计,扎卡维的军事指挥网——统一圣战组织已经初具规模。后方根据地就在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数十公里的圣城——费卢杰。而扎卡维的追随者已经达到了1000多人,其中大多数都不是伊拉克人。考斯曼警告说:“扎卡维的追随者很可能已经渗透到了伊拉克政府内部,甚至是美军的伊拉克顾问和翻译。所以扎卡维才会对美军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有时甚至还先发制人。”目前,扎卡维拥有一批训练有素的军事指挥官,他的人马遍布伊拉克大小城市的各个角落。卡斯曼说:“看起来扎卡维的财力和人力都很充足,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内部组织的详细情况,但从他们的行动来看,一定组织非常严密,纪律也非常的严明。”

  死党来自约旦

  据悉,扎卡维核心力量大多来自他的家乡约旦的扎卡尔。扎卡维被认为是“基地”在伊拉克境内的最高统帅,据说已经在伊拉克策划了多起爆炸事件,并且正试图挑起伊拉克内战。美国官员称,他们担心扎卡维会继续沉迷于研制化学武器之中。

  现年37岁的扎卡维生长于约旦首都安曼北部素有“约旦的底特律”之称的工业城市扎卡尔。扎卡维生于一个贫困家庭,有7个姐妹和两个兄弟。他的父亲是名民间游医,母亲则患有白血病。扎卡维在那里的名字叫艾哈迈德·哈雷勒。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其实并不是一个名字,而是个人情况的概括。穆萨卜是父亲的名字,扎卡维代表了故乡扎尔卡。扎卡维从小就是街头的混混,身上还纹有各种刺青。(天石/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