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十年来美国海军战略的调整变化及特点(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1:02 《现代舰船》杂志
十年来美国海军战略的调整变化及特点(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美国海军战略的四次重要调整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冷战的结束、苏联的解体,以及海湾战争的爆发与终结,世界战略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各国军队纷纷重新审视与调整其战略理论、兵力规模、装备发展等。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海军于1991年10月,根据海军部长、海军作战部长和海军陆战队司令的指示,专门成立了“战略理论研究小组”,全面研究冷战结束以来急剧变化的国
际战略环境,不断改变的作战任务与新的作战对象,以及如何更有效地使用海军兵力,全面加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协同,与其他军兵种之间的联合,并以较小的代价来满足国家在海洋领域的需求,最终达到有效指导海军兵力规模、部队结构、兵力部署、作战使用等的调整与发展。1992年9月,美国海军部长、海军作战部长和海军陆战队司令联合签署了该小组起草的《由海向陆》战略白皮书。10月1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这份白皮书。该白皮书对冷战时期的海军战略进行了许多重大的修改:变立足于与前苏联打一场海上大战为以对付地区性冲突为主要目标,变“前沿部署”为“前沿存在”,变“在海上作战”为“从海上出击”,变“独立实施大规模海战”为“从海上支援陆、空军的联合作战”。

  1993年1月,克林顿入主白宫,他彻底修改了老布什“地区防务战略”,提出了冷战后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强调保持强大的军事实力,积极参与世界各地区的安全事务,有效地对付地区危机和武装冲突等对美国安全利益构成的威胁。根据上述国家安全战略、军事战略的调整,美国海军于1994年9月19日又发表了《前沿存在……由海向陆》战略白皮书。这份新的白皮书既肯定了两年前《由海向陆》中阐释的海军作战指导思想的根本转变,又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如突出强调了“前沿存在”在威慑与防止武装冲突、危机反应中的支柱作用,即把原来“从海到陆”战略进一步扩充为“前沿部署是以重点海上部署为基点,向敌近海及沿海地域进行兵力投送”;同时还通过加强美军或与盟军进行训练、演习等对突发性危机迅速作出反应,实施主动威慑。上述威慑既包括对可能不利于美国的“消极因素”进行持续的威慑,也包括对有利于美国的“积极因素”起稳定和促进作用。而且,要尽可能在危机或武装冲突可能发生前通过积极、主动的威慑加以化解,而不是在危机或武装冲突爆发后再进行消极和被动的威慑。美海军认为,加强海军的前沿存在已成为维系美全球战略布局平衡、提高应付突发性地区冲突的快速反应能力的主要举措,并可为美国在应付海外突发事件时带来巨大的灵活性。虽然此时美海军已失去前苏联这个曾经与其争夺海洋的主要对手,但美认为在远洋上对己海军构成重大威胁的根源并未彻底消除,所以还将注重保留一定的远洋作战能力,以保持海洋的有效控制权。

  1997年,在克林顿政府的第二任期内,美国国防部提出了“塑造——反应——准备”的军事战略。该战略更加清楚地表明:美军在和平时期要以对美国有利的方式“塑造”国际安全环境;当危机发生时能对各种危机作出迅速有效的“反应”,并能打赢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大规模战区战争;并立即着手为对付2015年后中国或俄罗斯的全球性挑战作“准备”,确保美国在军事上的持续优势。根据这一新的军事战略,美国海军确定了保持12艘航母、300艘舰艇舰队的兵力规模计划,继续推进新军事革命。

  然而,2001年1月,小布什一上台便立即宣布对美国原有的防务政策进行全面审议。在经过前后8个月的酝酿后,美国防部于当年9月出台了《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该报告高度重视国际安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威胁的不对称性,认为美国面临着来自世界各地主权国家与非主权国家的多样化安全的挑战;同时面临着恐怖主义的袭击和核、生、化、导弹等不对称威胁及信息战、空间战等新型威胁。美军明确提出以下四大任务:保卫本土;在世界关键地区对侵略和恫吓实施威慑;在多处同时击败侵略,并在一场大规模冲突中取得决定性胜利;遂行有限数量的小规模应急行动等。新防务报告认为应从以“威胁为基础”转变为以“能力为基础”,也就是说不再强调“打赢几乎同时发生的两场大规模战区战争”的作战指标,而把关注点主要放在对手具有或将具有何种作战能力上,并以此来规划和改造美军力量。据此,美军提出大幅度增加军费开支,重点研制和采购导弹防御系统、先进信息系统、B-2隐形战略轰炸机、无人驾驶作战飞机、新型核动力攻击潜艇等;同时提出在东亚海域增加航母编队的存在、寻求更多的应急军事基地等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亚太地区的关注。在这一新军事战略的推动下,美国海军遂于2001年底又提出了《力量与影响……由海向陆》新战略白皮书。该战略更加强调要建设一支拥有知识优势的网络化的海上力量,其核心能力包括前沿存在、对陆攻击、信息优势等。

  近年来,特别是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美国海军再次根据美本土及其海外基地与“友好盟国”受恐怖主义威胁越来越大,不安定性的因素越来越多的状况,以及目前乃至今后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于前不久再次以美国海军部长、海军作战部长和海军陆战队司令名义重新颁布了最新一期战略白皮书《对付地区和跨国威胁的全球联合作战》。这份白皮书是十年来美海军战略改变幅度最大的一份报告。它涉及了许多重大概念和理论的提出,包括提高三种作战能力:即海上打击、海上防御和海上基地等,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适应21世纪海战的需要。

  二、美国海军战略的主要特点

  ◆突出强调了美国海军重视前沿存在的观点

  从十年来美海军的四份战略报告中,不难清楚地看出:美国海军历来就格外重视前沿存在。然而,在前三份战略报告中,这个前沿并非美国本国所属海域的前沿,而是远离美国本土,抵近敌(对)方的近海甚至近岸海域的“前沿”。按照美国海军的这个逻辑,美国海军的作战空间与防御纵深自然是非常大的,一直从本国海域前伸到对方“家门口”。事实上,多年来美国海军一直把其作战空间主要划分为公海、近海和近岸三个部分。在前三个战略中,美海军也把所确定的作战行动主要分为:可能在公海进行零星的深水海战;在对方沿海地区打击敌方近海防御型海军的海战或威慑行动;以及在对方近岸海区的陆地部分实施由海向陆的作战和威慑。时至今日,美国海军依然对于牢牢掌握公海与近海的控制权毫不放松,仍把它作为《由海向陆》的前提,但其在美海军中的比重显然大幅下降,沿海地区特别是其中的陆上部分已经成为美主要的作战空间,由海向陆的作战行动正成为美海军的主要作战任务。但是,最新出台的《对付地区和跨国威胁的全球联合作战》海军战略,在既强调在对方沿海地区存在的同时,也突出强调了恐怖主义将在美国本土及其在美国海外基地和关系密切的盟国重要目标等可能造成的威胁。因此,美国海军虽然继续奉行“由海向陆”这个信条,但其内涵有了显著的改变,即不像前几份战略报告中把海军全部注意力和兵力兵器投入与运送到它国前沿,然后从它国的海上转至陆上,由它国海域向陆上进攻。现如今,美国海军还必须在很大程度上考虑到对付国内的恐怖行动,也就是说在对付国内的恐怖行动中,也需要考虑“由海向陆”的行动,也需要前沿存在的美海上兵力对恐怖分子等展开行动。这一点可以从“9.11事件”发生后的美海军兵力调动情况看出:如事发当天,美国五角大楼就立即派出2个航母战斗群赶赴纽约及东部海域,并派另外2个航母战斗群急驰美国西部海域。

  ◆突出强调了诸军种联合作战的重要作用

  美国海军的这几份战略白皮书都十分重视强调:由于作战空间的巨大变化,多军种之间的联合作战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按照传统的海战观念,在公海或近海海域,自然需要考虑实施反舰战、反潜战、防空战、两栖战、水雷战等作战样式,这些作战无疑主要由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相对独立地完成。而转到前沿即沿海地区则意味着该地区属于传统意义上的以陆军和空军兵力为主导的地区,因此美海军必须由从前的单一军种作战更多地转变为与美陆、空军乃至盟军的联合作战。通过海湾战争等多次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实践,美军进一步认识到联合作战的重要性,并明确提出:“联合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的代名词”。其后的几份战略报告中,美军多次指出:“现代战争要求美军无论是单独作战,还是作为多国联盟的一员参加作战,均应实施多军种联合作战。”

  事实上,美国海军的联合作战包含着两个层面:一是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本身就具备联合(合成)的要素,只要通过改进和提高内部的协调水平,就可以在某些条件下独立地完成小规模地区冲突的应急作战任务。例如美国海军中的航空母舰编队本身就具有强大的空中打击和海上作战能力,如果再加上两栖舰编队搭载的海军陆战队部队,就能构成陆、海、空联合作战的理想组合。在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编队大都与两栖舰组合成海上方向最强攻防兵力,完成了许多应急和重要作战任务。二是海军与其他军种甚至盟国军队的联合作战。美国海军的最新战略更加突出强调了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联合作战能力。不仅如此,该报告还格外突出强调了全球范围的联合作战,即不再像以往那样仅局限于某个地区或国家。它将是针对全球范围至少是在较大地区内或跨国的,且越来越难以确定的恐怖主义威胁和“流氓国家”所采取的联合军事打击行动。 不过,美国海军认为联合作战虽然是主要作战方式,但并不意味着一切军事行动都涉及到多个军种,在很多情况下它是指美海军应着力向联合总部或联合特谴部队司令提供联合作战所需要的各种能力。

  ◆突出强调信息技术为龙头的高新技术的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精确导航技术和航天技术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网络中心战等作战理论的逐步成熟,美国海军如今更为重视高新技术在海军作战与建设中的作用。美海军多份战略报告中均指出,信息战将贯穿未来战争的全过程,信息将成为战争中最重要的战斗力;海军具有独特的信息战优势,无论是和平时期还是战争时期,前沿存在(包括它国或本国海域前沿)的海军兵力都可以在需要的地点,及时快速地提供信息战支援。在缺少可靠的岸上设施情况下,前沿海军作战力量可以为联合部队提供实施有效机动和精确打击所需的灵活和一体化的指挥、控制和信息系统,并可利用“协同作战系统”将整个联合部队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连接成一个高度一体化的网络,为联合部队提供海基指挥与控制、监视与侦察等信息战能力;同时破坏或干扰敌方的信息战系统。 据最新资料报道,美国海军的网络中心战已从概念论证阶段,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其摿α客鴶就是正在落实的网络中心战计划。

  然而,信息优势的发挥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空间技术和系统的优势,以及与之相关力量整体水平的发挥。美国2001年实施的阿富汗战争中,曾大量地使用撜礁珨巡航导弹袭击阿富汗。整个作战过程包括战场情报搜集、目标定位与识别、打击指挥与控制系统、气象侦察、“战斧”巡航导弹的发射、导航、战场毁伤评估等七个部分;其中只有撜礁珨巡航导弹发射是按照常规方式进行的,其余的都是依靠空间系统来完成的。由此可见,空间技术已日益成为未来战争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技术支撑。大批功能强、可靠性好的航天器可保证可靠的通信和导航,可监视敌方兵力兵器的运动,可使远程精确武器锁定目标等。因此,美国近期新的战略报告中着重提出,未来的联合战争尤其是未来的全球联合作战中,美国海军将通过对近海作战空间的有效控制,全面确立信息优势、海上优势、空天优势等,唯此才能在地区和跨国,乃至全球范围的作战中,为海上和陆地纵深地域作战部队提供有效的进攻和防御作战能力。(李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