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环球杂志组稿:反恐成为人类新的世界大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0:18 《环球》杂志

  人类已经陷入一场新的战争,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回眸过去的百年,人类相继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东西方冷战,也目睹了这3次大战对世界格局和人类生活的重大改写。当人类小心翼翼地避免新的世界热战或冷战重演时,却无奈地被拖入一场形态和性质完全不同的战争。

  这的确不是一场传统意义上的战争:交战双方没有相对明确和固定的战场;一方是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一方是恐怖组织及使用恐怖手段实现政治诉求的极端势力;一方基本遵守着传统游戏规则,一方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一方依靠空前强大的战争资源和手段难以应付,一方以简单甚至原始的手段却能收四两拨千斤之效……

  这场战争参与国家之多、波及范围之广、投入资源之巨、引起恐慌之甚、造成损失之大,是一般意义上的地区冲突和常规战争所难以与之相比的。这场战争的全球性、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已经昭示:反恐,是一场新的世界大战!对此,人们应该做好准备。

  恐怖与反恐的军事化时代

  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剩下了一个超级大国,人们期待世界可以进入安宁状态了。但是,事实却是残酷的。冷战时期因军事对峙而掩盖起来的各种矛盾开始浮出水面,非传统安全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在冷战后发生的各种暴力斗争中,同恐怖主义的斗争日益凸显。可以说,1998年美国对苏丹和阿富汗的导弹打击吹响了“反恐战争”的序曲,2001年阿富汗战争正式拉开了“反恐战争”的帷幕,世界进入了“恐怖”与“反恐怖”较量的时代。

  切莫养虎遗患

  美国政府在“东突”问题上似乎一直跟中国过意不去。好不容易才承认“东突运动”等几个组织果然是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却偏偏暗中又在这个问题上跟中国政府较劲。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不久前就扬言不会把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东突”恐怖分子遣返回中国,美国不仅要放了他们,甚至还要“为他们找到一个栖身之地”。这还不算,“东突”分子在华盛顿明目张胆地成立所谓“流亡政府”,美国竟然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这些已经贴有“恐怖分子”标签的人在美利坚撒野。>>全文

  反恐需对症下药

  如果“反恐”殃及更多无辜、制造民族仇恨;如果“反恐”挑起更多宗教对立,引发国家对抗;如果“反恐”搀杂能源垄断、霸权政治等现实战略因素,那么,反恐战就会引发更多仇恨。“人们对正义得到伸张不抱希望,是滋长恐怖主义的温床”。

  恐怖主义不姓伊斯兰

  一个客观的新闻事实是,多数恐怖组织都来自伊斯兰国家或假以伊斯兰之名。如果仅以这些表象就把恐怖主义与伊斯兰教划上等号,向伊斯兰教或穆斯林世界泼污水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恐怖袭击“伊斯兰化”的现象,要么是对伊斯兰教的离经叛道和异化,要么是政治、经济、社会、种族矛盾以及国家关系斗争以宗教之名呈现,也反映了主导世界舆论的西方媒体对伊斯兰文明的偏见、敌视以及恶意炒作。

  反恐改变地缘政治格局

  冷战结束后,虽然一些分析家们声称地缘政治时代已经终结,甚至不断创造新的名词来替代地缘政治概念,但地缘政治及其争斗仍是无处不在、活生生的国际政治现实。“9·11”事件以来,在国际恐怖与反恐怖的较量过程中,地缘政治及其内容,尤其是地缘政治格局经历了极其复杂而明显的大调整,其速度之快、幅度之大,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全文

  一场艰难的持久战

  虽然解决国际恐怖与反恐斗争战略层面中存在的问题是一项长期、艰巨且复杂的任务,但联合起来,遏制、打击日益猖獗的国际恐怖活动,已经成为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不二选择。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