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坦克英雄董来扶“探家”记(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09:30 解放军报
军营特写:坦克英雄董来扶“探家”记(附图)

图为老英雄董来扶向官兵讲述当年参加开国大典的情景。李万成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这是一张人们熟悉的老照片: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军旗迎风招展,战斗英雄董来扶驾驶着我军第一辆坦克“功臣号”,作为坦克方队的指挥车,率领战车方阵隆隆驶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毛主席的检阅……照片上的老英雄董来扶,每年国庆节都要回到老部队,看看他心爱的战车“功臣号”。今年国庆长假的第2天,75岁的董来扶又一次回部队“探家”。

  老英雄所在的部队是北京军区某装甲师。上午,在坦克车库房前,记者看到,醒目的“‘功臣号’102”标志镶嵌在坦克车体中央,董来扶兴致勃勃地戴上坦克帽,登上战车。

  在我军装甲兵历史上,“功臣号”坦克是从日军手中缴获的。就是这仅有的一辆坦克,点燃了人民装甲兵的“星星之火”。几十年来,我军坦克经过几次更新换代,当年的那辆“功臣号”坦克已退役,现陈列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为我装甲兵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见证。但“功臣号”作为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车号,在部队编制序列中一直延续至今。

  见到老英雄回“娘家”,官兵们有说不完的话题。“功臣号”坦克所在连现任连长李海涛在介绍这辆坦克的过程中,使用的词汇充满自信:这是“最新式”主战坦克,性能是“卓越的”,它的通信是“抗干扰的”,它的防护是“智能的”,某种打击手段是“不可恢复性的”……老英雄董来扶听得认真仔细,边听边感慨地说,真是今非昔比喽!

  肖开华教导员把老英雄带到一个装甲合成营新装备战法演练现场。屏幕上,官兵利用数字化信息系统冷静处置营指挥部传来的各种模拟战场“敌情”,无人侦察机、自行火炮等装备被他们自如调遣,随着一组组精确坐标参数准确发出,顷刻间,“敌”坦克、装甲车在我打击下陷入瘫痪……这让久经沙场的老英雄董来扶大开眼界,由衷赞叹:“想不到指头在键盘上敲敲打打,也能将‘敌’坦克群报销了!”

  午后,老英雄来到该营一个小型预习场,官兵们进行射击基础训练使用的昼夜报靶器让他感到新奇。记者看到,一台微机将正在参训的10多辆坦克全部联了起来,所有训练结果在计算机内自动生成,训练刚结束,训练成绩便在屏幕上显现出来。这种训练器材的革新研制者是正在组织训练的连长李继武。李继武多年来一直潜心钻研部队信息化建设难题,曾参加过多项新装备系统信息化改造、实验和软件开发任务,是部队的“信息尖兵”。看到后来者一代比一代强,老英雄倍感欣慰。

  每次回“娘家”,都有新变化。天色将晚,董来扶走到“功臣号”前和“老伙计”话别,简短的告别词充满自信:“铁流后浪推前浪,战阵后人继前人。未来战场上,‘功臣号’一定比我们当年更威风!”

  从老英雄期待的话语中,记者仿佛听到了我军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中铿锵有力的足音,看到了我军在现代化建设征途上的崭新英姿!

  (本报天津10月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