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大扫荡一箭双雕 伊美大选各自得分(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07:54 北京青年报
驻伊美军大扫荡一箭双雕伊美大选各自得分(图)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连日来发生多起汽车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4人死亡,180多人受伤■供图/photocome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保证伊拉克明年选举顺利进行,保证美国大选布什不失面子

  为了保证明年初伊拉克大选的顺利举行,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在萨马拉、巴格达等城展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为了抓获这些强硬派的武装分子,美军逐家逐户地进行搜捕,这次行动已经造成上百名伊拉克人死亡,包括为数不少的平民。

  -坦克大炮飞机齐出动,狙击手见伊拉克人就开枪

  据一名伊拉克官员透露,激战首先在“禁区”萨马拉打响,有近百人死亡。萨德尔城的“迈赫迪军”也遭美军袭击。美军只有一名士兵死亡,另有4人受伤。美军9月30日晚通过高音喇叭宣布自当晚7时至次日早晨7时在萨马拉实行宵禁,要求萨马拉市民躲在家中不要外出,水电等公共服务在军事行动开始前中断。

  10月1日凌晨,在坦克和战斗机的掩护下,大约5000名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横扫萨马拉城。步兵跟随坦克和装甲车在市区内缓慢地沿街搜索反美武装人员。反美武装人员则用火箭弹和迫击炮进行还击。美军和伊国民卫队打死了发射火箭弹的武装人员,击毁了武装人员的车辆,并夺回政府大楼和警察局等机构。美军对该城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狂轰滥炸,居民都躲在自己的家中,巨大的爆炸使整个城市都处在颤抖之中。到了晚间时分,整个城市才稍显太平。但是,美军的狙击手仍站在屋顶上,谁敢迈出家门,美军便会向他开枪!

  -炸弹平了居民楼, “扎卡维据点”挖出妇女孩子受害者

  与此同时,美军对另外两个城市发动了大规模的袭击。

  在巴格达,美军同样在坦克和战斗机的掩护下对萨德尔城进行了袭击。有消息称,当地反美武装人员1日上午袭击了一个美军车队,美军两辆“悍马”牌越野车被毁。美军和伊国民卫队随后封锁了袭击现场,美军直升机也立即赶去增援。据一家医院的负责人称,袭击造成12名伊拉克人丧生,11人受伤。但也有消息称,医院夸大了武装人员的死亡人数,据称只有一名武装分子被美军打死。

  10月1日晚间,美军还对被武装分子占领的费卢杰进行了空袭,其中两栋被怀疑藏有武装分子的建筑物在轰炸中被夷为平地。然而,据美联社的摄像师称,他看到街上横七竖八地堆放着一些尸体,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一家医院的医生称,这次袭击至少造成5人死亡,11人受伤。

  巴格达的美军发言人称,他对此次的袭击一无所知。但驻伊美军司令称,他们的确向藏匿恐怖分子的费卢杰发动了“准确无误的空袭”,空袭从1日夜11时左右开始,4座房屋在空袭中严重被毁,其中两座起火燃烧。在事发现场,居民们从废墟里陆续将受害者挖出。附近清真寺的高音喇叭在不停地唱经,呼吁人们祈求真主的保护。驻伊美军2日发表声明,驻伊多国部队对费卢杰东北部一个确信为恐怖头目扎卡维据点的目标进行了精确轰炸。声明称,多个情报显示,轰炸时约有10名恐怖分子在据点内。

  -力除“三角地带”,试图力改“美军不得入内”现状

  为了让伊拉克强硬派的武装分子放下武器,美军已经作出了对伊拉克武装分子重拳出击的决定。上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暗指,费卢杰等武装分子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通过外交谈判,要么和美军抵抗到底。

  目前,萨德尔城仍然控制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手中。而拉马迪、萨马拉、费卢杰则是伊拉克逊尼派的根据地,而这些地方反美武装十分强硬,对美军一手扶植起来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更是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所以美军十分担心,逊尼派控制的这个“三角地带”的选票会无效。美国的分析家称,美国国务卿认为伊拉克政府军要想夺回拉马迪和费卢杰“任重而道远”,所以萨马拉的战斗可能就是训练伊拉克政府军的实战演习。美军认为,大多数的自杀性袭击和绑架事件都出于逊尼派控制的这个“三角地带”。

  -军事行动一箭双雕,伊拉克美国大选各自得分

  袭击结束之后,美军发表的一份声明称,1日的军事行动是为了打击不断袭击伊拉克人和联军的“反美武装”,目的就是为了使萨马拉政府能够正常工作,改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最近伊拉克各地的抵抗运动随着伊拉克大选的临近更趋猛烈和频繁。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表示,为保证大选能够顺利进行,将对萨马拉等反美武装活跃的城镇进行袭击,夺回对这些地方的控制权。其实,并不是只有伊拉克大选即将临近,美国大选也在紧张的进行之中。美军在伊的伤亡数字进一步增加,自伊战爆发以来,已有1000多名美军士兵在伊丧生。据五角大楼的统计数字,9月份是伊战以来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月份,共有76名士兵被打死。布什政府的这次军事行动,无疑要向国民显示自己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伊拉克安全的决心。(晴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