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连环炸弹袭击印度东北至少44死 为七年恐怖之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07:50 北京青年报

  至少44死100多伤 为七年来恐怖袭击之最 中国小商品市场遭殃

  10月2日,印度东北部那加兰邦和阿萨姆邦遭遇连环爆炸,造成至少44死100多伤。遇袭目标包括一专门出售中国小商品的“香港市场”。这一连环袭击破坏了甘地诞辰的喜庆气氛。

  -喜庆日两邦遭遇四爆炸,血肉横飞酷似“大屠场”

  当地时间10月2日是印度喜庆的日子,这天是周末,又是独立领袖甘地的诞辰,所以印度举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没有人料到会有人祸发生———

  三枚炸弹在那加兰邦迪马布尔商业中心和火车站同时爆炸———在当地赫赫有名的“香港市场”同时挨了两枚炸弹。尽管当天是周末又是全国大假,但这家专门以出售中国小商品而名闻邻近多个邦的市场却照常开放,来自本邦和邻邦的顾客们都想利用这个假期采购便宜且质量不错的中国小商品。就在人们专心致志地采购中意的商品的时候,人群中同时响起了两声沉闷的“轰隆”声!没等人们醒过神来,爆炸发生的现场已经倒下了一大片的人。血肉横飞的情景把采购的顾客和摊主惊得目瞪口呆,有那么那几秒钟,人们居然不知道躲藏和逃命。直到有人发一声喊,人们才知道四散逃命!

  几乎与此同时,迪马布尔拥挤的站台上也传出“轰”地一声巨响!当时离爆炸现场仅一步之遥的大学生T·扎维赫向记者描述说:“眼看着胳膊腿在站台上四处都是,四周一片血污。”当地的记者扬格·塔卡尔说:“站台上到处都是人的肉末和胳膊,伤员们倒在地上呼叫救命。”铁路官员罗宾·卡利塔说:“爆炸的威力太大了,站台的整个锡顶都被炸飞,飞到数十米开外。”

  也在同一时间,邻近的阿萨姆邦也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造成1死7伤。所有到过现场的救援机构官员和警官都用“大屠场”来描述爆炸现场的情景。那加兰邦警察局长里奥打电话告诉记者说:“火车站现场就有18人遇难,超过50人受伤,不少人的伤势相当严重,估计最终的遇难人数还会增加。这是这个邦多年来发生第一起如此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制造这起恐怖事件的人一定得绳之以法。”

  -警方紧急调查幕后黑手,初步锁定当地分裂组织

  那加兰邦警察局长表示,在爆炸发生后,执法机构立即着手调查幕后黑手,现在初步可以锁定是当地的“那加兰国民社会委员会”所属两个团体所为。阿萨姆邦的爆炸黑手同样是当地的分裂组织。

  由于历史、地理等多方面原因,印度经济发展极不平衡,总体上呈现从西南到东北富裕和发达程度递减的态势,而地处东北部的阿萨姆、曼尼普尔等七个邦贫困落后问题尤为突出。东北部各邦总人口3100多万,总面积约占印度陆地领土面积的8%。东北各邦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诸多客观因素的制约:地处山区,没有港口,又偏处一隅,与印度其他地区之间夹着一个孟加拉国,仅有狭窄通道相连。因此,东北部各邦长期以来在印度贫困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并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其中尤其以分裂组织最为严重。

  据悉,大约有30多个分裂组织活跃在印度的东北部地区。在该地区的7个邦中,有6个邦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分裂倾向,有的要求脱离印度独立,而其他的则希望获得更大程度的自治权。自1947年印度独立以来,已经有5万多人在东北部地区的冲突中丧生。长期以来,这些分裂组织一直抵制印度的独立日和共和日(1月1日),抗议印度政府对该地区的“强行占领和殖民统治”。分裂组织宣称,印度中央政府为掠夺东北部丰富的石油、茶叶和木材资源强行占领这些地区。因此,在独立日和共和日前夕,分裂组织经常发起激烈的抵制运动,在原油管道、铁路、道路、桥梁等交通要道发起罢工活动,并常常和印度军队发生冲突。

  正因为如此,虽说目前没人声称对此事负责,但由于那加兰邦的分裂组织没有跟政府签署停火协议,所以任何一个小组织都有可能制造了连环爆炸事件。

  不过,这些分裂组织立即出面否认。比如说“那加兰国民社会委员会”下属的NSCN组织发言人立即发表声明说:“我们认为这是那些那加兰邦的人所为,他们是想破坏当地的和平进程。我们会跟其他的团体密切合作,查出事实真相的。”这位发言人指责应该是它的竞争对手“伊萨克”组织所为:“我们所获得的情报说明,是伊萨克组织的干部干的,他们制造了大爆炸。”(余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