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零号指挥员”郭保新:笑谈“倒计时”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22:29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王艳梅报道:“……5、4、3、2、1,点火!起飞!”国庆节前夕,一次航天器发射演练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曾经担任“神舟”飞船测试发射总指挥的郭保新,再次登上岗位。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他都是下达倒计时和“点火”口令的“零号指挥员”。

  “一声令下,声浪滚滚而来,大地在脚下颤抖,火箭直冲九霄……”谈起发射瞬间
,郭保新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接着,他话锋一转:“过去,作为下达发射倒计时口令的指挥员,每一次都如履薄冰,承受着巨大压力。发射场如同战场,要降低风险,把倒计时不间断地数到‘零’,最根本的是依靠航天科技整体水平的提高。”

  随着我国航天科技的发展,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各种功能不断完善,已经成为享誉全球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这里有亚洲首屈一指的大型运载火箭垂直组装厂房,科研人员创造的“三垂一远”飞船测试发射新模式,使运载火箭转运定点误差从15毫米缩小到3毫米;发射区工作时间由原来的10-15天缩短到3天,具备了15天内连续发射的能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流量计,可以准确地将数百吨燃料一滴不漏地一次性加注到箭体内。近10年来,该中心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54项。这些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发射的成功率和安全性。

  除了航天发射技术的进步,最让郭保新放心的,是战友们几十年如一日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他说,每次火箭发射前,战友们都要对发射场数千台套设施设备、火箭系统上千个对接插件、测试厂房近万个电源插座进行反复检查核对,确保稳妥可靠、万无一失。

  “有了这许许多多的保障,我这个‘零号指挥员’心情就轻松多了。况且,如今火箭发射,依靠的是全时段的计算机自动控制,指挥火箭腾空的其实不是我的口令,而是在计算机网络中无声无息运行的数据流。”说到这里,郭保新露出灿烂的笑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在不远的将来,这里将会创造出更多的奇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