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装备部防化研究院铸盾降魔卫和平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21:25 解放军报

  叶国盛 张志伟

  国庆节前夕,笔者来到在世界军事化学界享有“金牌实验室”誉称的总装防化研究院某研究室大楼,只见楼内实验室里到处闪动着科研人员忙碌的身影。这里正在进行国际化学裁军POCW第15次正式水平考试前的准备工作。科研人员正全力准备,决心以优异的成绩向国庆55周年献礼。

  防化研究院化学分析实验室,对外称“中国分析化学实验室”。该室从1990年以来,已连续16次代表国家、军队参加了67个国家级或军方实验室开展的“国际联试”,并屡创佳绩。

  总装防化研究院,是一支充满着神秘色彩的特种科研部队。50年来,一代又一代防化科技人员辛勤耕耘,构建起独具我军特色的防化科研体系,建立了完善配套的科研基础设施,锻造了大批高层次防化科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防化装备科技成果。

  从建院初期以化学防护装备的仿制、引进器材和药剂等单一科研模式为主,到我军第一台防化装备面世,到一批骨干防护装备先后完成设计定型和装备部队,到单兵防护等一批重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防化科研实现了一次次飞跃。防化研究院陆续建成了全军环境研究中心、防化装备定型评价中心、国际禁化武组织指定核查实验室、全国人防工程防化研究实验中心等一批系统配套、设备先进的专业实验室。形成了以专家为龙头,数百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数百名硕士、博士、博士后为技术骨干的高层次防化科技人才梯队。

  50年来,防化研究院共研制出军用和民用核、化、生防护装备及特种装备360余种,700多项科技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级奖励。防化研究院已发展成为科研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具有防化技术装备研发能力、集核化防护于一体的我军综合性高级科研机构,成为我军防化装备发展论证、应用研究和型号研制、试验评价、保障研究的综合性应用科研基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