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一段惊心动魄的往事:50年前国庆保卫战解密(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7:23 羊城晚报
一段惊心动魄的往事:50年前国庆保卫战解密(图)

张戎机在领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段惊心动魄的往事:50年前国庆保卫战解密(图)

时任广东人民政府主席的叶剑英前来参观


特务交出的定时炸弹


广州公安展示搜出的定时炸弹向群众宣传

  1954年国庆时,一位羊城少年在国庆彩灯牌楼下发现了台湾特务放置的定时炸弹,立即送交警察处置,从而避免了一起爆炸大案的发生……

  但是,当时案件的侦破过程并没有公开,许多悬谜远未得解。在建国55周年到来之际,当时的绝密案件已经部分解密——记者闻讯立即进行了深入采访,以揭密50年前这段惊心动魄的往事……

  卷宗

  当年绝密案件

  暗号“五层楼”

  茶楼接头暗送“烟盒”

  广东省公安厅负责档案的同志告诉记者:其实,那几年的国庆,台湾当局和国际敌对势力都要派出大批特务,进行针对广东的所谓“华南行动”,企图在国庆期间制造暗杀、恐怖事件。郑介民、毛人凤等台湾特务头子亲自坐镇港澳,指挥潜入内地特务的活动。

  1954年到1965年的10余年间,仅广州市公安局就抓获行动特务363名,缴获定时炸弹72枚、纵火器85件、列车颠覆器17件等。

  不过,最早引起市民震动的还是1954年国庆时的那件炸弹案。档案馆的同志就此案向记者娓娓道来———

  那是1954年9月29日,羊城繁花似锦,人们在准备着庆祝共和国成立的第一个五周年。这天早上,成珠茶楼坐满了喝早茶的市民,在大厅的一个角落,独自坐着一个30来岁、穿着黑色短衫的干瘦男子。不一会,一个提着黑色旅行袋的矮胖男子走了进来,旅行袋上的越秀山五层楼图案十分显眼,黑衣男子马上迎了上去,两人嘀咕一阵,矮胖男子留下旅行袋,匆匆离去。

  10月1日,在市区维新路口(今起义路),一座庆祝国庆的大型牌楼上张灯结彩,行人熙熙攘攘,有的还驻足观看。

  10月2日,中午1时左右,一个干瘦男子走近维新路口的牌楼,看看四周无人注意,就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烟盒”,扔到了牌楼上。

  下午3时左右,两个十来岁的调皮学生(张戎机、叶永洪)爬上牌楼嬉戏,那个花花绿绿的“烟盒”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很快,“烟盒”被他们交到了交通岗。

  4时左右,大南路派出所的两名民警经过维新路交通岗,顺道将“烟盒”带回。

  5时多,“烟盒”到了派出所。细心的民警们发现了问题———“烟盒”里面装着一条小金属管,还有一段细细的雷管!

  很快,广州市公安局治安处处长苏青带着反爆组的民警来了。

  几时难确定

  差一小时就爆炸了

  苏青可是公安局赫赫有名的人物,他参加过新四军,解放后经他指挥排除的台湾特务炸弹不下百个,还曾经贴身保护过毛主席。可是,当记者提出想见见这位传奇人物时,公安局的同志说:他已经去世了。

  还好,有民警听苏青说过这段故事———苏青拿起“烟盒”一看,是一颗靠化学反应引爆的定时炸弹!小金属管装的是硫酸,通过一段弹簧连着雷管,硫酸慢慢渗出腐蚀弹簧后撞击雷管引爆炸弹,因此爆炸时间很难确定。

  最好的办法是将炸弹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排除,但万一路上就爆炸了呢?来不及做太多的思考,苏青决定就地排除。6时许,炸弹在派出所的天台上引爆。虽然已经被放进了水桶里,炸弹的碎片还是飞满了整个天台,好家伙!

  那么,定时炸弹到底设置在什么时间爆炸呢?后来放炸弹的特务被抓,交待说:晚上7点!

  好险啊!

  审讯先“关心”

  两“乡干部”有“请”特务

  放炸弹的特务很快被抓获了,他叫屈金汉,香港人,祖籍广州番禺。据档案记载,专案组当时针对搞破坏的特务可能隐藏在港澳回乡探亲、定居人员当中的情况,发动基层组织、群众提供线索,很快就将目光锁定在了屈金汉身上:这人9月初从香港申领了通行证回番禺,期间到过广州两次。

  负责侦察的侦察员李年荣、张中邦赶到了番禺。为了不打草惊蛇,这两名侦察员打扮成乡干部的模样,以关心港澳回乡人员为由将屈金汉“请”到了乡政府。

  由于年代久远,市公安局年长的侦察员们也已经讲不清李年荣和张中邦的去处,好在档案馆里的破案记录鲜活再现了当年的“审讯”过程。

  “你回来后有没有到处走走,看看祖国的新面貌?”两名“乡干部”问。

  “国庆节我去了广州参观,真热闹,广州变化真大!”屈金汉忙答。

  “你都到过广州什么地方?有机会我们也去看看,开开眼界。”“乡干部”趁势“请教”。

  “噢,我去了中央公园(注:现人民公园)、永汉路(注:现北京路)、教育路。”

  维新路就在这几条路中间,他为什么偏偏避开?

  “你还去过维新路吧?”“乡干部”突然问道。

  屈金汉顿时紧张起来。他支吾了一下,点了点头。

  “乡干部”紧追不舍:“你还在维新路的牌楼下放了一包东西,对不对?”

  屈金汉一下子瘫软在地。

  来信约“收货”

  “交通员”已不知去向

  在广州市公安局的审讯室里,屈金汉彻底交代了罪行:1954年8月,屈金汉受特务机关的委派潜回内地,任务是国庆期间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制造爆炸活动。9月2日,屈金汉以回祖籍定居为由,回到了番禺。9月27日,他收到了化名“廖新”的敌特交通员从广州寄来的一封信,告之“东西已带来,过两天到广州成珠茶楼取”。29日,屈金汉接收了“廖新”从香港偷带过来的藏在“黑猫”牌香烟铁罐里的两颗定时炸弹,将其藏在姑妈的阁楼上。10月2日一早,屈金汉再次来到姑妈家,取出一颗定时炸弹,定好大约晚上7时爆炸。趁着中午时分街上行人稀少,将炸弹偷放在维新路国庆牌楼里。

  屈金汉还交待,“交通员廖新”告诉他,这个月底还要过来将纵火器交给他。然而,“廖新”到底是谁,怎么联系,他一概不知。

  巧遇一声喝

  使用假币撞上“枪口”

  不过,公安机关还是很快将“廖新”抓住了。

  1954年的10月29日,一名香港男子在广州一百货商店买东西时,因使用假人民币被商店职工扭送到派出所。在搜查他随身的行李中,民警们发现了两个纵火器等物品。此人有特务嫌疑!但他除了交待自己叫肖汉彬以外,什么都不肯说。巧的是,审讯肖汉彬的也是侦察员李年荣,他发现肖汉彬与屈金汉交代的交通员“廖新”相貌很相似,便将肖汉彬的照片和其它照片混在一起,让屈金汉辨认,屈一眼就将“廖新”挑了出来。

  再次提审肖汉彬时,李年荣突然大喝一声:“廖新,你不要再抵赖了!”一听“廖新”两字,肖汉彬顿时目瞪口呆,不得不一五一十地交代了罪行。

  1955年3月29日,屈金汉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死刑,同时被宣判的还有企图于国庆节期间在广州进行爆炸行动的25名特务分子。这件事情当时在广州极为轰动,记者在北京路、大南路一带的小巷里采访时,几位下棋的老人一听“屈金汉”都知道,说:“是那个放炸弹的特务吧,嘿,他被押上台的时候我还在底下看呢。”

  卷宗

  灭了“特大行动”

  目标48处

  阴谋一晚“同时炸响”

  在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下,潜入的行动特务陷入了“四面楚歌”,一批特务自首。公安机关成功阻止了台湾当局企图于1956年10月10日在广州制造的特大规模爆炸行动。

  1956年,台湾国民党当局阴谋在中共“八大”之际掀起“民众抗暴运动”。6月间,台湾特务机关在香港制造九龙骚乱事件的同时,还专门成立“中心小组”,制定了“华南行动总计划”。这个计划是:在10月10日晚上8时,100多名特务统一行动,用破坏、燃烧、杀伤等各种不同性能的炸弹在戏院、茶楼、旅馆、大商店、公园、铁路、油库、发电厂等48处目标“一齐炸响”。

  从1956年9月开始,特务机关陆续派遣特务潜入广州观察地形,选择爆炸破坏的目标,运进炸药、反动传单和相机。他们的如意算盘是,一旦炸弹炸响,就有专人携带照相机到现场拍摄,作为扩大宣传之用,并立即散发传单扰乱民心。

  举报家有“眼”

  特务吓得纷纷自首

  9月23日,行动特务麦忠、吴满安潜入广州,住在麦的妹妹家准备领取炸药炸毁广州酒家。29日,当他们取得炸药时,麦的妹夫发现他们行迹可疑,即向公安机关举报,令特务被捕。

  警民一心给特务分子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潜入后非常恐慌,不敢出门,不敢找亲友。特务分子纷纷自首,1956年6月到10月,全省便有57名特务缴械投降。台湾“中央情报局”行动特务刘炳芳于10月2日潜入广州,原准备爆炸金声电影院,但来穗后见防范严密,无法作案,遂向公安机关自首,交出定时炸弹。

  省公安干警全力以赴投入战斗,9月16日至10月10日间先后破获特务案件96宗,捕获特务分子105名,缴获炸弹、燃烧弹39枚等。

  这次反台湾特务破坏活动的战役,实现了“决不让特务炸响一个炸弹”的目标。(记者/闫修彦 李宜航 通讯员/龚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