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用创新理论引领科研实践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5:19 解放军报

  曾把我国烧伤医学推向世界水平的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烧伤科,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科技人员头脑,与时俱进勇攀军事医学高峰,先后被表彰为“全国高校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军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单位。不久前,中央军委授予该科“模范军事医学烧伤科”荣誉称号。

  用创新理论奠定信念基石

  在11层的米色烧伤大楼里,笔者看到,刚从全军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验交流会上归来的科主任黄跃生被同事们包围起来。

  科技干部为何如此关注学习理论?黄跃生道出了缘由:“因为我们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科研工作实践,产生了巨大效益,大家对学用创新理论自然就有了积极性。”

  针对科里工作“连轴转”、人员“三班倒”、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他们在学习内容上不贪多求全,形式上不搞“大呼隆”,精心梳理出了20多个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充分利用周会、交班会等时机,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科学理论,使每个科技人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灵魂、精髓等有了较深刻的理解。

  前些年,对医疗界存在的收“红包”现象,尽管科里大多数同志严格遵守了“禁收”规定,但仍有少数人持“理解”和默认态度。他们以“红包到底该不该拿”为题,在全体人员中开展讨论,深入剖析,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统一了认识:收受红包拉远了医患的距离,危害了社会风气,从根本上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此后,科室再未发现过收受“红包”现象。

  用创新理论锻造打赢本领

  前几年,由于利益驱动,个别科研人员认为,从事军事医学研究专业路子窄、科研经费少、工作环境苦、成果转化难,不如搞民用课题实惠。

  受创新理论的启发,科室人员很快形成了“今天在实验室多攻下一道难题,明天保障‘打赢’就多一分把握”的共识。

  未来战争怎么打,烧伤研究就怎么搞。他们在选题立项上向战场靠拢,在经费投入上向“打赢”倾斜,在军事医学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近年来,烧伤科积极追踪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烧伤救治的发展趋势,针对未来战场特点,优先支持成批量烧伤伤员救治、吸入性损伤和脏器损害防治、烧伤创面的处理等多个研究课题,组织精兵强将重点攻关,并对烧伤伤员早期缺血缺氧、感染、免疫等领域进行了拓展性研究,提出了适用于战时烧伤救治的理论,创立了一套独特的未来高技术战争条件下成批烧伤救治方案,使救治技术和保障模式取得突破性进展。

  该科还先后编著《现代创伤救治学》、《烧伤护理学》等16部战时救治教材,举办14期烧伤救治新技术推广培训班,每年派出专家教授,深入边海防和高原等艰苦地区部队讲学和指导医疗科研。共为部队培养业务骨干200多人,博士后、博士、硕士97人,高层次进修人员100多人,为提高部队整体烧伤救治水平提供了技术和人才支撑。

  用创新理论指导科研实践

  2001年,烧伤科被批准为国家唯一的烧伤重点学科;2003年,又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建设一流的学科必须有一流的人才。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他们建立了攻读学位、短期培训、岗位轮换、课题催生、联合培养、出国深造“六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了以竞争上岗、双向选择、严格考核为主要内容的人才管理机制;健全了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激励机制,形成了以老一辈专家为骨干、优秀中青年专家为中坚、年轻优秀拔尖人才为新生代的人才队伍。

  为了攀登科研高峰,全科人员奋力拼搏。技师陈发明长时间在X光照射下做实验,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副所长彭代智在身患鼻咽癌的情况下,为了重大课题研究不中断,坚持一边做化疗一边搞科研;老教授杨宗城视网膜脱落,右眼近于失明,仍然躺在病榻上修改论文、编写治疗烧伤学专著。

  4年来,烧伤科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共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14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