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高官走火入魔 台当局患“台独焦虑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10:45 中新社网站

  最近一段时间,涉及两岸关系的报道和评论无外乎两个方面:

  一是围绕若干民进党高层近似走火入魔的言论,包括“行政院长”游锡堃所谓的“恐怖平衡”说,以及“外交部长”陈唐山针对新加坡的粗俗“鼻屎加LP”。

  二是中共四中全会之后,北京对台政策究竟有没有调整。在“江八点”的基础上,
中共对台政策是否开始增加胡锦涛时代的色彩。面对错综复杂的两岸,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决策层,是否会采取更具针对性的作为。而这种作为是否会偏离北京对台政策一以贯之的和平统一的主轴。诸此等等,均是备受注目的焦点。

  民进党获得第二次执政机会的过程充满争议,同时也由于陈水扁政府急于寻找新的执政增长点,为年底“立委”选举吸引更多选票资源,采取了相当进取的“拼外交”、“拼经济”、“拼两岸”和“拼内政”的作为。但是,爱拼未必都会赢。

  在外交领域里,“第一夫人”吴淑珍亲征雅典残奥会、美国FBI破获台谍案、联合国入会再度受挫、陈水扁过境美国礼遇远不如前,都一再证明并没有获得预期的绩效。

  “拼经济”和“拼内政”似乎也只是增加朝野制衡和相互攻击的话题。至于“拼两岸”,军购案引发的纷纷扰扰暂且不论,在台海互动上,台北一反常态,各路人马频繁出击,“战争边缘”说,“恐怖平衡”说,类似刺激和挑衅大陆的言辞不绝于耳。至少在国际上,台湾已经变成文攻武吓的主角,大陆反而突出了希望和平与发展的负责任大国的正面形象。

  尤其是,民进党将外交内政化、情绪化,大家都在抢政治风头,担心接班卡位落伍掉队。这种害怕出局的恐惧心态,远远超过了对大陆武力相胁的同仇敌忾。

  北京国台办对游锡堃的警告,稍微抬举了他。所谓搞战争叫嚣,游锡堃还没有这个本事。如果将他的有关言论视为“以武促独,假和平真台独”,那是对陈水扁政府的敲山震虎,警告台北不要重复挑起政治事端。

  民进党政府为选举处心积虑,也许可以理解,但笔者认为,这种找不到对手的胡乱瞎“拼”,将怨气发泄到传统的友国身上,发表一些违背外交规则的走火入魔的言论,其实就是“台独焦虑症”。

  来源:联合早报作者:陈子帛(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

  转载时有删节,原题《台海局势未偏离和统轨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