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石汉基:谁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是他的损失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09: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石汉基: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是他的损失

  中新社记者 刘红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最具规模的教科书书局之一——汉荣书局董事总经理石汉基先生,趁赴京参加国庆观礼团之机,拜会了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

  谈及要多出版好书、促进两岸四地间甚至与国外的文化交流的理想,石汉基得到了赵启正的首肯和支持。

  石汉基是被誉为“文化书使”石景宜博士的长子。石景宜博士早在一九八八年就安排两岸书画首次公开在台北、北京和广州等地展出,又在一九九0年于台北公开展出捐赠给台湾的祖国大陆图书。

  在父亲的熏陶和影响下,石汉基继承“沟通两岸文化交流,致力建立书香社会”的志向,秉承父亲的“书使精神”,从一九八六年起,他先后多次向内地图书馆赠送港台或国外出版的各类书籍。目前其赠书总数已超过一百三十万册。

  石汉基说,伟大祖国的辉煌历史中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其中内含的文化力量就足以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人的骄傲;足以让全球的炎黄子孙感受到自己是中国人的光荣,谁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是他自己的损失。

  赵启正鼓励石:“文化是人类灵魂所在。香港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具有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优势,又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他希望石与内地同行多交流,选好书,共同促进中华文化推广。

  赵指出,中国每年出版十八万种图书。但出版不是目的。让人们喜闻乐见才会产生影响。世界各地不同的读者阅读习惯、欣赏角度不同,需要不同的图书。中国历史上是文化强国。现在对外的文化影响较弱。如何让中华文化多发扬一点,多传播一点,这是一个战略问题。

  首次见赵的石汉基认为,这位核物理专家出身的文化高官是位“好老板(领导)”,他思想开放又讲原则,善于理解“我们这些想为国家做点事情的人”。作为出版人,石家历来看重社会责任。

  石汉基认为,内地同行需要加强图书的包装、营销。注重使用简洁的语言、清晰的图表出版书籍和光盘,可能更适合港台、海外读者。

  帮助海外华人及外国人学汉语,也是石汉基倾心竭力的事业。他说,世界许多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国语文的学习,有些国家还将中文汉语正式列为学校选修课。但他苦恼的是,适合海外华人及外国人学汉语的教师、教材得之不易。他很欣慰此番得到赵启正的表态,将在这些方面给予倾斜,而且,一家名为“孔夫子”的日、韩、英三种语言、声形兼备、教学互动的汉语教学网www.kongfuzi.edu.cn会为全世界汉语学习者带来更多便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