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59届联大辩论综述:加强联合国是基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09:05 人民网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第5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经过二周的议程,在9月30日结束。有190个成员国和2个观察员代表在会上发言,其中包括81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言踊跃,代表层次高,都反映了各国对联合国的更加重视。

  回顾这二周的辩论,各国代表发言的基调是要加强联合国,实行多边主义,希望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都指出,国际社会目前面临着许多挑战,如地区冲突、反恐、防扩散、非传统安全威胁、消除贫困、艾滋病、环境恶化、全球化所带来的贫富两极分化等等。要应付这些挑战,只有实行多边主义,加强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正如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所说,多边主义是解决全球问题的关键。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里,单边主义没有它的地位。巴西总统席尔瓦在发言中说,没有哪个机构比联合国更能使全世界凝聚起来,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摩洛哥国王穆汗默德指出,联合国通过加强多边系统,有能力应对目前的国际局势。这个新的多边系统应建立在国际法、公正的经济和社会秩序和各国团结的基础上。

  要加强联合国,就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这也几乎是各国的共识。各国代表指出,联合国需要适应世界目前的形势,联合国需要复兴。联合国的改革首先是对联合国全面的改革,包括联大、安理会、经社理事会等各方面,以及加强联合国各机构的协调,提高它们的效率。荷兰外长波特代表欧盟发言时说,世界需要一个能采取果断行动防止冲突,制止战争,在全球加强法制的联合国。智利总统埃斯科帕指出,联合国的改革越来越必要,它不仅是扩大安理会,还需要整个组织的全面改革。由于日本等国家在本届联大上公开提出要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关于安理会改革的问题自然成为热门话题之一。但许多国家强调,安理会改革必须首先考虑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增加安理会工作的透明度,同时要提高安理会的效率和权威。意大利外长法拉蒂尼说,安理会应有更大的包容性,更有效,更民主,更有地区代表性,这一点应从考虑发展中国家做起。由于要求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国家比较多,各国意见相当分歧。大多数国家赞成既扩大常任理事国,也增加非常任理事国。但也有国家认为应只增加非常任理事国,或根本不用扩大安理会。

  对反恐和伊拉克、中东、巴勒斯坦、达尔富尔、非洲大湖区等地区冲突问题,各国代表也给予不少关注。在反恐问题上,许多国家的代表都提出,恐怖主义不是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问题,是需要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对付的全球性问题。斯里兰卡总统卡马拉通加是联大消灭国际恐怖主义工作组主席。她说,反对恐怖主义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她希望本届联大在制定《国际全面反恐公约》方面能取得进展。许多国家还指出,不能把恐怖主义与伊斯兰等同起来,在这方面特别需要开展不同文明的对话。关于伊拉克,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对美国的所作所为作了尖锐的批评。他说,美国打着民主的旗号,杀害无辜的伊拉克人民。伊拉克已经变成美国非法入侵所制造的地狱,它破坏了人权和国际法。对以巴冲突,瑞典总理佩尔森说,以色列方面应结束过度的暴力和屠杀,定居点的建设应当停止,应在国际法的范围内保护它的人民。巴勒斯坦方面应进行政治改革,制止腐败,停止不分对象的恐怖行动,巴权力机构应做更多的事情,实现上述目标。拉脱维亚总统弗雷伯格指出,中东四方提出的“路线图”解决以巴冲突唯一可行的办法。

  明年是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五周年,联合国将举行对实现《千年宣言》目标成果的总结和检讨会议。因此,在本届联大上,关于如何实现《千年宣言》目标的讨论十分热烈。各国代表都呼吁要加大努力,促使各项目标早日实现,同时发达国家应当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摆脱贫困。非洲国家在联大特别强调了解决非洲发展问题对全球实现《千年宣言》目标的重要性,呼吁加强“新非洲发展伙伴关系”。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巴说,千年宣言目标代表了国际社会希望建立新的全球伙伴关系的远见。非洲国家正在努力做自己的工作,消除贫困,现在需要的是所有富裕国家不仅在言词上,而且在行动中,实现他们对消除全球贫困的承诺。加蓬总统奥恩迪马指出,国际社会有责任支持非洲的发展,而非洲的发展前提是保持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小国、岛国也在联大发出了他们的声音。他们强调,国际社会不能忽视小国、岛国在安全、发展和保护环境等方面的问题,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援助。最近加勒比岛国连续遭遇台风灾害,更突显出这一问题的必要。巴哈马外长米切尔在会上呼吁举行一个国际会议,帮助受灾国家。他还说,科学家已经证明,台风是受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本地区的小国没有能力保护自己,那些排放污染最严重的国家有责任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

  联大主席让·平在一般性辩论结束时说,各国领导人和代表的发言,他们所关注的问题,将是本届联大下一阶段工作的指导方向和重点。要加强联合国,提高它的合法性和权威性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他表示,自己首先做起,将与安理会主席和经社理事会主席会面,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改进联合国的工作。同时,他也呼吁各国加倍努力,实现《千年宣言》的目标,为明年的千年首脑会议回顾峰会做好准备。(本报联合国10月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