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工程设计研究所绘制阵地蓝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08:50 解放军报

  常敬 邹亦璐

  在第二炮兵工程设计研究所各研究室内,一片忙碌景象。一排电脑屏幕闪烁,工程师们轻点鼠标,全神贯注地在电脑上绘制设计图纸。会议室里,某工程项目的评审会正在进行,项目负责人认真汇报设计思路,所长李贵祥、政委陈义胜和技术专家们时而蹙眉深思,时而提问质询,气氛严肃而热烈。

  第二炮兵工程设计研究所,是战略导弹部队的一个特殊群体,肩负着国防工程勘察、设计和研究任务。自20世纪70年代组建以来,已由最初的几个单一专业,发展成为技术力量雄厚、高科技人才云集、几十个专业门类的设计科研领军群体。他们的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漠戈壁、崇山峻岭,第二炮兵的每一幅战场画卷都浸透着他们的心血。他们的数百项设计科研成果获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和优秀设计奖,为战略导弹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二炮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对作战阵地的科技含量、综合性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该所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围绕创造一流业绩、设计一流阵地,以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紧贴实战要求,坚持把工程科研摆在突出位置。他们紧紧追踪当今科技发展前沿,积极探索,按照“理论上创新、工艺上完善、技术上扩展、材料上选优”的要求,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对阵地进行全面的设计优化与革新,使工程的科技含量大幅提升。他们突出质量、效益、速度重点,坚持科研先导,运用ISO9001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进行严格的设计及科研成果质量管理,实现了由经验型管理向法制型管理的根本转变。他们不断强化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成立了以所长为组长的科技创新领导小组,研究国内外工程建设的新方法、新经验,积极参加军地同行业优秀设计方案竞赛,大胆借鉴和吸收运用高新科技成果,使勘察设计质量和水平实现了新突破、新跨越。

  近年来,这个所的勘察设计和科研项目成倍增长,任务十分繁重。广大科技干部以超常的创新能力,以科学的态度加苦战的精神奋战在勘察设计一线,完成勘察设计项目300多项,完成设计图纸3万余张。先后获军队优秀设计奖6项,军队优质工程奖5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9项,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100%%。阵地的作战适应能力、综合防护能力和整体配套能力显著提高,用智慧和汗水设计出一座座捍卫祖国安全的钢铁盾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