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克里攻击布什辩护 观点旧风采有别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08:45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9月30日晚9时,美国总统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举行了首场电视辩论。这场辩论是在美国大选前4周的最关键时刻举行的,其“美国外交政策和国内安全”的主题也为美国人所最关注,因此吸引了数千万观众。

  在持续90分钟的唇枪舌剑中,真正的话题依然是伊拉克问题,且双方观点并没有多少变化。焦点主要集中在对这场战争的决策、后果,以及对美国安全的影响等问题上。为显示自己才是“最适合的美国总统”,布什和克里各自都进行了充分准备。尤其是克里,由于在辩论前的民调中处于劣势,更希望借机改变自己的形象。

  克里言词犀利,多数时间处于攻势。布什全力应战,不时予以反击。辩论一开始,克里就重拳出击,首先指责布什匆忙发动伊拉克战争,“判断严重失误”,转移了美军打击基地组织和追杀本·拉登的方向。他指出,战争爆发前,伊拉克在全球反恐战争中根本不处于中心位置。嘲笑布什把抓拉登的任务“外包”给阿富汗军阀,失去了捉住“9·11”元凶的机会。他说:“我们应该坚决、果断,不论恐怖分子躲到哪里,都将极力追捕。同时,必须讲究谋略。”他还攻击布什对伊战后果和如何收场估计不足,没有“赢得和平的方案”,不仅将美国带入泥潭,使美国遭受人力物力的巨大损失,也使美国更不安全。他说:“我不得不遗憾地指出,现任总统在判断上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而判断能力是美国总统所应具备的素质。”

  在外交上,他抨击布什的单边主义,在伊战问题上没有争取盟国和联合国的全力协助和支持,使主要伤亡和损失让美国人自己扛。

  针对克里的攻击,布什首先为伊战辩护。他说:“萨达姆对美国是一个巨大威胁,伊战是反恐战争的中心组成部分。没有萨达姆的世界更加安全。”他认为保卫美国“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御”。

  在反击中,布什紧紧咬住克里互相矛盾的投票纪录,以证明克里“优柔寡断”,缺乏做总统的果断。他说:“我的对手唯一保持一致的地方就是他一直在出尔反尔。他的立场在不断改变。而如果你想赢得这场反恐战争的话,你的立场就不能变。”“他(克里)曾投票支持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现在却说这是一场错误的战争,时机不对,地点不对。说这样的话如何能领导这个国家?向我们的军队,向我们的盟友,向伊拉克人发出的是什么样的讯息?”

  对于克里有关伊战后果的指责,布什辩护说,“我认为我会赢得胜利,因为美国人民知道我懂得怎样领导这个国家。我已经向美国人民证明了我的能力”。在伊拉克,“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但这场战争的前线不止一处……如果我们不能在伊拉克取得成功,这将是最大的灾难。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我们有这样的计划”。“我在竭尽全力保卫美国。我每天早上醒来,都会想怎样才能更好地保卫美国,这是我的工作”。

  由于伊拉克问题占了论战的主要时间,双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及俄罗斯反恐等问题上仅轻描淡写地阐明了各自立场。

  纵观首场辩论,双方在立场上没有多少新意,观众的看点主要集中在双方的口才、应变能力和外表风度上。许多观众认为,布什在克里的激烈攻击中,偶有微笑,但不时抿嘴、皱眉、连续眨眼,流露出感到困惑的表情。克里在维持一贯的严肃表情之外,不时露出微笑,同时在布什发表意见时做些笔记,显得相当自信。辩论后的民意调查证实:53%的观众认为克里表现出色,相比之下,只有37%的观众认可布什。尽管如此,双方的支持率暂且并没有多大改变。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调查结果符合一般规律。事实上,辩论只能增强观众的印象,而不能立即改变观众的选择。同时,人们还要看下两场辩论的情况。

  (本报华盛顿10月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