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总统候选人首次辩论 僵硬布什不敌鲜活克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2日 08: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当地时间9月30日晚上9:00(北京时间10月1日上午9:00),美国总统竞选首场大辩论在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大学开始。在美国公共广播公司资深新闻主持人吉姆·莱勒的主持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围绕国内安全和外交事务展开了90分钟的激烈辩论。反恐战争和伊拉克问题主导了这次辩论赛。克里在辩论中表现活跃积极、肢体语言丰富;而布什则流露出明显的疲倦厌烦甚至是嘲讽,还首先违反辩论规定。

  ·布什称美更安全,克里指责布什错误严重

  在90分钟的辩论中,主持人莱勒共提出了将近20个问题,这些问题包括克里当选是否会增加美国遭受袭击的机会、追捕本·拉登和推翻萨达姆政权哪个更重要、克里将如何增强国内安全、布什将在何种情况下从伊拉克撤军、是否会再次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克里如何理解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此外,问题还涉及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问题以及俄罗斯反恐问题等。

  克里的讲话主要围绕他关于让美国“在国内更加安全、在国际上得到尊重”的竞选理念。他表示,布什政府在反恐战争中向民众隐瞒真相以及犯下了系列重大错误,包括在没有凝聚足够国际支持和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开战、错误地估计了伊拉克战后的形势、忽视了对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追捕。克里举例说,布什承诺将把战争作为对付伊拉克的最后手段,但他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就选择了动武。美国在伊拉克浪费了2000亿美元,削弱了对国内卫生保健、学校建设、安全机构等方面的投入。克里虽没有明确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但他表示将尽量减少参与伊拉克军事行动。

  克里指出,他有一套更好的国内安全战略,包括加强改善情报机构、增强与穆斯林世界的联系等以及增加对国内安全力量的投入。克里肯定他比布什更好地领导美国,使得美国更加安全和强大,在世界上得到其它国家的尊重。

  此外,克里还说,美国应该与朝鲜进行直接对话解决核问题,并对伊朗核问题采取更积极的努力,包括联合其它国家对伊朗实施制裁等。克里还倾向于武力干涉苏丹达尔富尔地区问题。

  而布什则反驳说,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他的艰难决定,因为萨达姆拒绝履行安理会决议,而且欺骗核查人员,对世界构成了严重威胁。布什还认为,伊拉克也是反恐的中心,美国有能力同时做好追捕本·拉登和推翻萨达姆政权两件事,那些认为反恐战争只有一个中心的人并不了解反恐战争的本质。

  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还多次指责克里立场不一摇摆不定,比如曾投票支持使用武力,但现在却又认为伊拉克战争是错误的时间发动的错误战争,这种前后不一的态度无益于美军士兵和伊拉克民众。布什说:“我的竞争对手唯一一贯的东西就是他从来不始终如一。他总是改变立场,而在反恐战争中是不能随意改变立场的。”布什还反击说,他的政府为提高国内安全付出了巨大努力,包括在安全方面的投入增加了三倍,达到现在的每年300亿美元,还成立了国土安全部,并在美国南北边境分别增加了1000多名巡逻兵。

  在谈及伊拉克撤军问题上,布什说,美国将在实现目标——也就是让伊拉克恢复安全之后撤军,现在正在帮助伊拉克培训士兵和警察。当美国驻伊拉克大使说,伊拉克完全可以自己应对恐怖分子和实现安定时,美国将从伊拉克撤军。

  ·克里表现活跃积极,布什僵硬厌倦

  吉姆·莱勒首先宣布了辩论的规则,整个时间是90分钟,发言人回答每个问题的时间是两分钟,对手反驳的时间是90秒,辩论的最后是每人两分钟的发言。布什以及克里的演讲台上摆着麦克风和计时器。计时器有绿黄红三个灯,绿灯表示还有30秒回答某个问题,黄灯表示还有15秒,红灯表示还有5秒。红灯闪烁就表示发言人应该结束讲话。此外,现场观众在90分钟的辩论中必须保持安静。

  这次辩论按照传统上采用的只能由主持人提问的方式进行。主持人首先向克里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是否认为可以比布什总统更好地防止美国再次遭受类似9·11的恐怖袭击”。克里在两分钟的时间内对此问题发表看法,然后布什利用90秒的时间进行反驳。此后主持人再向布什提出问题,并给他两分钟的发言时间,而克里则进行90秒的反驳讲话。所有问题这样依此类推。在辩论过程中,主持人可以决定是否给一方更多时间发表讲话。

  在辩论开始后不久,布什就首先打破规矩,要求主持人给他更多时间反驳克里的讲话。从美国有线新闻网电视画面上看,布什在讲话的大多数时间里没有任何肢体语言,两个手一直放在演讲台的后面,让人更觉得他不是在参加辩论,而是发表电视讲话。此外,布什的讲话语速缓慢,思路似乎也不够清晰,在某些时候还流露出厌倦甚至是不屑一顾的表情。而克里则口若悬河显得信心十足,在倾听布什的讲话时也认真思考,并拿出笔来记录布什讲话的要点。克里在与布什的唇枪舌战中,不仅在内容上占上风,同时在辩论风格上做到条理更加清晰,反应更加灵活。

  不过,布什和克里在辩论中都有失误之处。比如克里指责布什政府没有得到充分的国际支持就发动战争,只得到了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支持。布什稍后反驳说,克里忘记了还有波兰也参与了伊拉克战争。布什随后也犯了一个错误。布什表示,攻打伊拉克战争是因为敌人入侵美国。克里又提醒说,萨达姆·侯赛因并没有入侵美国,入侵美国的是基地组织和本·拉登。这个时候,布什非常严厉地盯着克里,并再次要求发言反驳克里的讲话。

  辩论进入个人性格问题时,气氛显得比较活跃。布什称赞克里是一名伟大的父亲,但又暗示他性格有点优柔寡断。克里则指出,布什对某些问题的坚定态度并不意味着他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是正确的。此外,在辩论结束后,布什夫人劳拉和两个女儿以及克里的妻子都上台,互致问候。克里还当众亲吻自己的妻子。

  ·民众反应:布什辩论中输给克里

  鉴于今年的两位总统候选人目前在民意调查中旗鼓相当的支持率,这场辩论无疑将是布什和克里竞选活动中一场最为重要的搏斗。美国有线新闻网在辩论开始前一个小时就进行倒计时,并邀请了来自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支持者对辩论进行评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的调查显示,70%的人认为克里表现突出是这场辩论的赢家,30%的人则认为布什的表现比克里优秀。据美国广播公司对531名观看辩论的选民的随机调查结果,45%的人认为克里赢得这场辩论,36%的人认为布什获胜,另有17%的受访者认为两者势均力敌。

  布什与克里还将在10月8日与13日进行另外两次电视辩论会,就国内政策等问题阐述各自立场。10月5日,两位副总统候选人切尼和爱德华兹也将披挂上阵进行舌战。 (孙玉庆)

  相关新闻:历届美国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首次电视辩论是美国第21次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

  1960年,民主党议员肯尼迪和副总统尼克松首次举行了美国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赛。尼克松和肯尼迪一共进行了四场电视辩论,这也是迄今为止在美国总统候选人当中进行的场数最多的电视辩论。当时,每次辩论持续一个小时。首次辩论吸引了6640万电视观众。最大的失误是:肯尼迪当时没有化妆。

  美国第二次总统候选人辩论赛直到1976年才举行。肯尼迪总统遇刺身亡后,副总统约翰逊继任总统。约翰逊自己不擅长现场辩论,因此在1968年和1972年的大选中都以各种理由为名不愿意与对手辩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1976年与在任总统福特辩论,福特不敌卡特。每次辩论持续90分钟。

  1980年,共和党的里根与当时的总统卡特举行了电视辩论赛,里根以绝对优势赢得当年的总统大选。里根经常妙语联珠,不时引发观众的笑声。1984年,73岁的里根由于在第一场辩论中显得老态龙钟,反应迟缓,使竞争对手蒙代尔的表现略胜一筹。但是,在第二场辩论中,里根又找回了他那天生的幽默感。

  在总统候选人的辩论中,主持人的角色也是举足轻重的。1988年的总统候选人辩论就是一个经典例证。当时的副总统布什与民主党候选人、麻萨诸塞州州长杜卡基斯进行了两次辩论。在第二场辩论中,主持人、美国有线新闻网的巴纳德·肖劈头的一个有关死刑的问题使得杜卡基斯陷入困境。

  1992年,美国首次出现了三名总统候选人同台辩论的场面。其中一场辩论首次采用了现场观众可以向候选人直接提问的形式,而不是传统上采用的只能由主持人提问的方式。当时的总统老布什在辩论中犯下一个大忌:观众可以从电视画面中看到他不时地看手表,表现出一副不耐烦的样子。

  1996年,当时的总统克林顿与共和党候选人多尔举行了两次辩论。

  2000年10月,副总统戈尔与布什进行辩论。戈尔显得有点僵持。(孙玉庆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