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出售钻地炸弹 美国意欲何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20:54 中国国防报

  沙莲

  随着美国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争执不断升级,海湾地区的气氛再度紧张起来。美媒体称,美国计划向以色列出售总值为3.19亿美元的5000枚“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其中包括500枚绰号“掩体粉碎机”的BLU-109。对此,伊朗马上作出强烈反应,在演习中试射远程战略导弹,并称如果以色列胆敢对伊朗的核设施“图谋不轨”,伊朗将予以“毫不留情
的严厉还击”。

  以军有“掩体粉碎机”

  其实,美国和以色列就这宗军火的谈判很早以前就已经开始了,美国准备向以色列出售JDAM的消息在6月就已见诸报端。这种炸弹以色列的军火库中也有,美国出售的新炸弹主要是用于替换旧的库存。

  但是,美以之所以选择这个敏感时期,将这一消息主动透露给媒体,其中的用心就有些名堂了。在这些炸弹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人称“掩体粉碎机”精确制导炸弹。这种炸弹是专门为了对付隐藏在地下的坚固目标而研制的。这种炸弹遇到混凝土、钢板等坚固掩体时,能先炸开一个洞,再继续往下钻,钻透掩体后才爆炸。据披露,美国此次向以色列提供的“掩体杀手”BLU-109可以穿透两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掩体。

  消息披露后,媒体纷纷猜测以色列采购钻地弹的用途。以色列国防部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倒是一名以色列高级安全官员承认:“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根本不需要这种炸弹……”这位官员的话经路透社披露后,舆论普遍指出:美国是想通过这宗军火交易向伊朗表明立场。

  伊朗试射新型战略导弹

  9月25日,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发表讲话说,伊朗最近成功试射了一种新型战略导弹,目前这种导弹已经交付军方。

  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沙姆哈尼的话报道说,这种新型战略导弹是在伊斯兰革命卫队最近举行的一次演习中成功试射的。沙姆哈尼说,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他无法透露导弹的名称。他同时还表示,伊朗已经作好准备,能够应对中东地区及地区外的威胁。伊朗媒体9月18日曾报道说,伊斯兰革命卫队将在当天举行的一次军事演习中试射战略远程导弹,并且在试射后很快公布导弹的详细资料。

  伊朗8月11日成功试射一枚“流星”3改进型中程常规导弹,射程达1300公里。军事专家说,这种导弹有能力对以色列和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基地进行打击。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也表示,伊朗在国防领域已经取得了“有效的威慑力量”,能够与中东地区的敌人进行抗衡。

  伊朗国防部发言人9月22日表示,以色列从美国获得“掩体粉碎机”,这种行为的实质是美国和以色列联合起来对伊朗进行心理战。作为回应,伊朗在9月21日的年度阅兵式上展出了“流星”系列弹道导弹。在最新型“流星”3导弹的拖车的侧面涂写着“我们将把美国踩在我们的脚下”的口号。伊朗电视台实况转播的官方解说词称:“射程各不相同的‘流星’3型系列导弹可以使我们摧毁最遥远的目标。这些导弹使我们能够消灭我们的敌人。”

  核问题仍是斗争焦点

  核问题一直是美伊斗争的焦点。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多次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对伊朗实施制裁。以色列也指责伊朗研制核武器,并多次扬言要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打击。

  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想怂恿以色列用“掩体粉碎机”轰炸伊朗的核设施。9月初,美国中情局前局长伍尔西曾称,他认为采取军事行动应该是“最、最、最后的选择”。从他连用的3个“最”字可以看出,美国人并不希望在目前跟伊朗真刀真枪地较量。美国总统布什9月26日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希望以外交形式解决伊朗核问题,但他同时强调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

  而伊朗外长哈拉齐则在第59届联大会议上发言时说,伊朗将“不遗余力地”向全世界证明其核计划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他同时强调,在地区“合法裁军”问题上不能采取“歧视性政策”。他说,中东地区国家以及地区之外的国家都一致认为,以色列的军火库包括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以色列的政策是中东地区乃至全球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