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随笔:人质危机中布莱尔的难言之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9:05 新华网

  两周来,在伊拉克遭绑架的英国工程师肯尼思·比格利的命运牵动着英国举国上下的神经,比格利的家人、宗教团体以及工会组织等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呼吁绑架者早日放人。但布莱尔政府在营救工作方面拿出的具体行动不多,似有一种难言之隐。

  随着与比格利同时被绑架的两名美国人质先后遇害,人质事件愈演愈烈。比格利的生死系于一线,但在他的家人看来,布莱尔政府在如何争取比格利早日获释问题上的表态少
了些实质内容。英国媒体认为,人们听到最多的是:坚持既定方针,坚决不向绑架者妥协;关心人质安危,不遗余力进行营救;营救工作难度很大,不要对人质获救期望过高。

  英国媒体分析说,在营救人质问题上处处强调一个“难”字,表明布莱尔政府在这一问题上进退维谷。问题难就难在,无论这场人质危机以何种结果收场,两难处境都似乎不可避免:与绑架者进行交易来换取人质的安全,绑架者恐怕会得寸进尺,漫天要价,此举后患无穷;无视绑架者要求,人质受累死于非命,备受伊拉克问题困扰的布莱尔必将再次遭到批评,政治前途可能进一步受损。因此,将人质危机比作布莱尔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的又一场梦魇实不为过。

  9月29日,当绑架者再次公开比格利身穿橙色连裤衫蹲在铁笼内指责英国首相布莱尔无视自己生死的录像之后,英国《独立报》评论说,绑架者就是想通过此举使布莱尔为其追随美国的伊拉克政策付出政治代价,他们试图通过媒体对人质事件的关注来捅布莱尔的软肋,他们要传达一个信息:“如果比格利遇害,那么布莱尔难辞其咎。”

  人质问题如此棘手,布莱尔政府回旋的余地不大,而近日意大利等国在伊拉克的人质先后获释,布莱尔政府面临的压力更是与日俱增。值得关注的是,布莱尔9月30日虽再次重申不会与绑架者讨价还价,但表示政府仍心系人质安危,如果绑架者与英国政府联系,英政府将会对绑架者发出的任何信息作出迅速反应,并愿与绑架者进行“对话”。

  比格利事件震动英国,再次折射出布莱尔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的困境。布莱尔正准备领导工党积蓄力量来赢得即将到来的选战,希望通过致力于国内事务来转移公众对伊拉克问题的注意。但是,人质问题再次将伊拉克的混乱局面展现在英国公众面前,使布莱尔的努力打了折扣。《独立报》评论称,伊拉克问题使英国公众对布莱尔的信任连受打击,他已深陷伊拉克这个陷阱无法自拔,除了寄望于人们伊战前后的记忆逐渐模糊之外,他别无选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