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布什错误宣传 克里凶猛反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7: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九月三十日电(记者 陈建)美国总统布什反复指责他的竞争对手克里参议员立场不坚定。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终于说清楚了一件事:布什很坚定,但他走错了路。美东时间九月三十日晚,布什和克里第一次站在同一个讲坛上,辩论美国和全世界都面对的一个关键问题——伊拉克。

  辩论在上次总统大选的争议之地——佛罗里达州举行。辩论结束后,即时民调显示
,百分之五十三的观众认为克里表现优秀,百分之三十七认为布什表现好。

  布什错误宣传

  如果有人问,辩论当晚,布什最想说的话是什么?其实只有三个字:我没错。

  虽然布什忍住了,没露出他经常挂在脸上的那种傻笑,但每当克里指责布什误导美国攻打伊拉克时,布什总摆出一脸苦相,好像特别无可奈何似的。

  不知是因为自己头脑简单,还是过于痛恨克里,在辩论中,布什竟然五次引用克里的一句结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所进行的错误的战争”。虽然布什经常满脸迷惑,紧跟着问观众:克里想给美军将士、给美国盟友、给伊拉克人民传送什么信息呢?一个总是发出含混信息的人,怎么能当三军统帅呢?

  但是,错误时间、错误地点、错误战争的说法,经由布什这么一重复,颇有扩大宣传之功效。

  像一个月前在共和党大会上一样,布什没忘奚落克里:先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八百七十亿美元预算案,随后又投票反对。但克里以退为进,回敬道:“当讨论八百七十亿美元预算案时,我错误地谈论了这场战争。但是,总统错误地入侵了伊拉克。哪个错误更严重?”这时,布什表情苦恼地低头去拿铅笔。

  克里凶猛反击

  在高中和大学时,克里赢得过辩论冠军的称号。在二十年参议员生涯中,议会辩论更是克里的“家常便饭”。

  首场总统竞选辩论中,克里很精明地不放过任何机会,猛烈抨击布什在伊拉克战争中所犯的错误。他说,攻击美国的是本·拉登,是基地组织,不是伊拉克。在布什总统决定入侵伊拉克之前,伊拉克连反恐战争中心的边都沾不上。因为“九一一”入侵伊拉克,就像罗斯福因为珍珠港入侵墨西哥一样。

  但是,布什说过,即便明知道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是美国迫近的威胁、与基地组织没有关系,他仍会做同样的事情。

  克里引用了布什的这番话,强调说,布什总统许诺过,不到万不得已,不使用武力。但是,在美军根本没有从伊拉克全身而退的计划时,在美国没有建立真正的联盟时,在未经联合国授权、外交努力仍然可能奏效的情况下,布什就急匆匆地把军队推上了战场。如今,在伊拉克百分之九十的伤亡、百分之九十的军费都由美国承担……

  辩论中,布什虽然高密度地使用“自由”、“艰巨”这类含意复杂的词汇,但克里的攻击总令布什的反驳听上去理屈词穷。

  其实,今年总统大选的首场辩论主题是外交政策和国土安全。但九十分钟里,两人用三分之二的时间,围着伊拉克唇枪舍剑,不依不饶。除了伊拉克,他们简单谈论到的地方,只有朝鲜、伊朗、苏丹和俄罗斯。但两人的主张都如此不鲜明,以至于主持人不得不分别替他们总结论点。

  十月八日和十三日,布什、克里之间还将进行两场辩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