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交织共识与难点的联大辩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9月30日电(国际观察)交织共识与难点的联大辩论

  记者段吉勇

  第59届联大一般性辩论30日进入尾声,出席会议的世界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在推动联合国改革、加强多边合作、增强解决发展问题的紧迫感等方面增进了共识。但是,在如何提
高联合国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的能力、如何确保千年首脑会议确立的发展目标如期实现等方面,各方仍存在不小的分歧,出现诸多难点,国际社会仍需在相关重大问题上进行新的探索和努力。

  对伊拉克问题关注度下降

  伊拉克问题近年来一直受到多数国家的重点关注,但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除少数领导人仍将它作为一个重点阐述议题外,多数领导人在讲话中都一带而过。

  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国际社会在对伊战进行反思后,关注的焦点已经延伸到这场战争之外,即国际集体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是什么以及如何应对威胁。二是尽管目前伊局势仍动荡不安,但造成今天这一局面的因素主要是美国的单边军事行动,美国理应负起主要责任。对多数国家来说,解决发展问题以及有效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紧迫性远远超过伊拉克问题。三是今年6月安理会通过的有关伊战后重建的决议增进了安理会的团结,一些曾强烈反对美国发动伊战的国家不愿再就伊问题同美争吵,尤其不愿在美国大选年给人一种试图影响选举的印象。

  安理会改革成为焦点

  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几乎所有国家的领导人和代表都谈及联合国改革,都认为改革势在必行。但涉及到有关改革的指导原则时,不同国家的侧重点却有所不同。中国以及其他很多发展中国家主张把发展问题作为改革的重点,主张改革应有助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则侧重于反恐和防扩散。

  安理会改革直接涉及各方利益,它成为关注的焦点。当今世界面临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增加,客观上要求安理会通过改革来提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能力。此外,多年不变的安理会组成形式已经不能正确反映经过了非殖民化运动和冷战的当今世界的客观现实。这两点已成为各国的共识。分歧主要在于如何提高安理会能力以及如何改善它的代表性,不同国家在改革中所处的位置不同,对这两个问题的看法也有所不同。

  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新动向之一是一些希望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国家为推动其愿望的实现正式组成了利益集团。在已公开表达这一愿望的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尼日利亚、南非、埃及和印度尼西亚这8国中,前4国通过发表相互支持的联合声明组成了联合阵线,后4国目前仍是各自为战。在后4国提出的诉求中,有的其实是实行一种以攻为守的战略。新动向之二是一些不赞成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国家开始在国家领导人一级协调立场。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已表示不赞成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有意大利、西班牙、墨西哥、加拿大、巴基斯坦和韩国等,其主要理由是,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非但不能解决提高能力和改善代表性问题,反而会造成新的问题。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出席一般性辩论后即造访意大利,他在罗马说,巴、意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的立场“完全一致”。

  有关安理会改革辩论的新一轮高潮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敲响了锣声,但离取得实质性进展尚有一段不短的距离。首先,各方在是否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这一问题上的分歧短期内难以调和,5个常任理事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也不一致。其次,即便各方最终能够在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问题上达成一致,在扩大多少以及谁最有资格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上,各方仍然会争吵不休。

  促进发展紧迫感增强

  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认识到促进发展与维护和平与安全两者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绝大多数国家对落实千年发展目标进展迟缓感到忧虑。由于明年联大将审议发展目标的执行情况,促进发展的紧迫感增强。促进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筹措。多数国家认为,国际社会应在促进发展方面增加投入。但问题是,钱从何来?

  在坎昆会议上,一些发达国家曾承诺要增加官方发展援助,但它至今没有兑现或没有完全兑现。因此,尽管发展中国家仍然呼吁增加官方发展援助,但仅靠这一措施显然难以解决资金问题。

  有的国家提出对国际贸易征税,但这一问题因牵涉面太广而响应者不多。还有的提出由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发行发展债券。但是,如果债券由政府购买,则不如干脆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如果由社会购买,债券在资本逐利社会则很难卖得出去。总之,如何解决发展所需资金问题,国际社会仍需继续进行艰难的探索。

  反恐治标治本仍有分歧

  最近发生在俄罗斯别斯兰恐怖分子绑架学生并造成惨剧的事件使各国认识到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严峻。各国在依靠集体力量加大打击恐怖主义力度方面增进了共识,但在如何更为有效地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方面仍存在较大的分歧。

  分歧主要表现在治标优先还是治本优先。治本优先者认为,饥饿、贫困、疾病蔓延以及国际事务中的不公正现象等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因此,要有效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必须优先铲除这种根源。治标优先者认为,各国对于什么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的看法并不一致,此外,治本是一项长期任务,但恐怖主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却近在眼前。中国等国家则主张标本兼治。这方面的分歧其实反映了不同国家的不同利益。既然涉及利益,看来有关争论仍将延续。(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