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篇通讯:一对伊拉克新人的故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0月1日电通讯:一对伊拉克新人的故事

  记者李骥志 蒋晓峰

  战后的伊拉克,爆炸声和枪炮声不绝于耳,绑架人质事件此起彼伏。战争余波中,百姓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伊拉克外交官什玛和如意郎君瓦阿德,正在酝酿着对生活
新的希望。

  什玛和瓦阿德上周刚刚举行了婚礼。婚后第七天,按照当地的风俗,新娘的亲属、朋友及邻居都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表达对新婚夫妇的祝福,分享他们的喜悦。新华社记者也应邀出席。

  35岁的瓦阿德兄弟八个,他排行老六,却是结婚最晚的。他说:“我这个年龄结婚太晚了。以前,伊拉克人20岁左右就结婚,生孩子。这样,孩子长大后可以帮父亲很多忙。”

  但是,90年代的伊拉克遭受经济制裁,百姓生活一落千丈。而要结婚就得有一定的经济实力,需要3000至5000美元,还得有房子。瓦阿德夫妻俩婚后,仍然和瓦阿德一大家子,住在父亲留下的大宅里,全家老少十多口人,住得很紧张。

  瓦阿德说,如果是在战前,他们肯定把婚礼搞得热热闹闹,让周围的邻居都跟着一起高兴。可是,现在国内局势越来越紧张,人们都不敢大操大办,怕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在这欢庆的时刻,记者发现瓦阿德不时在院子内外查看动静,把客厅门带上,以免欢歌笑语飞出去。

  瓦阿德是化学博士,现在却放弃了自己的专业,给一家国外公司当雇员,目的当然是希望能够多挣些钱。

  他说,只要局势改善,社会逐步安定,自己的生活会慢慢好起来。战前,局势很不明朗,人们都不愿轻易谈婚论嫁,男人们都忙着挣钱。

  瓦阿德是战后在亲戚家串门时与什玛相识的。今年28岁的什玛貌美人善,不仅是瓦阿德心中的天使,也将成为现实生活中小俩口经济来源的主要依靠。

  什玛战前和战后一直在伊拉克外交部工作,战前曾在伊拉克驻伊朗利益代表处当过随员。在萨达姆时期,什玛月工资只有3000第纳尔(约合3美元),现在涨到了20万第纳尔(约合138美元)。如果能被派驻国外,她的收入则可猛增至每月1500至2000美元。什玛夫妇热切盼望着她能早日成行。

  什玛说:“我很喜欢中国,喜欢北京,但是作为一个穆斯林妇女,在阿拉伯国家工作和生活可能更方便一些。”

  她说,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到阿联酋或埃及工作。对于什玛的选择,瓦阿德言听计从,他表示,自己到时愿以编外人员的身份与什玛到国外生活。

  瓦阿德的哥哥萨阿德坐在院子里,感受着弟弟新婚的喜悦。他点上一支烟,眯了眯眼,如释重负地说:“这回好了,兄弟几个都有家室了,看着真让人高兴啊!”

  夜很深了,30多名女性亲朋好友还聚在客厅里,随着节奏欢快的音乐,跳着动感十足的舞蹈,唱着祝福新婚的歌。突然,音乐声嘎然而止,原来是巴格达“例行”停电。

  战后的伊拉克电力供应严重不足,一天里三番五次停电,人们对此早已习以为常。瓦阿德很熟练地操起手电筒,到院子里拨弄着了反应已不灵敏的发电机。

  灯亮了,客厅里音乐声再次响起,欢乐还在继续。客厅外,寂静的巴格达夜空里,不时传来不明方向的机枪声。

  这就是伊拉克现在的生活,枪声与歌声相伴的生活。瓦阿德夫妇和其他的新人一样,盼望着能在萨达姆后的新伊拉克,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