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立院”报告:军购案恐拖垮台湾经济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6:23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0月1日电 台湾消息:台湾“立法院”预算中心对于2005年度政府总预算的评估报告日前出炉,报告对于6000亿元新台币军购案提出尖锐的批评,指政府实际上已资不抵债,根本已无能力再进行额外军备支出,军购预算一旦通过,势必拖垮台湾经济。

  该评估报告指出,6000亿军购其财源是靠借钱和变卖“国家资产”。有数据显示,台湾的“中央政府”目前有“国有财产”总值六兆九千多亿元,可是另根据学者的估算,包
括隐藏性债务在内,“中央政府”的债务实际已达十一兆元。换言之,“倘若政府未利用种种会计手法来达到装饰政府负债的情况,事实上,‘中央政府’的负债已大于资产”。

  报告指出,若以年成长率3.5%预估,到2020年,大陆的经济实力(国内生产毛额GDP)将是台湾的7.9倍,而以目前两岸国防预算占GDP的实际比例来看,届时中国大陆的国防经费一年将达2000亿美元,而台湾只有113亿美元,将只有大陆的6.7%而已。因此,“若真要军备竞赛,以经济体之规模及现有军力相比,台湾可能会先拖垮自己。”

  报告指出,若与世界其它主要国家、地区2001年国防经费负担比较,台湾人每人每年必须负担国防经费355美元,高居世界第六,远高于中国大陆的54美元。

  报告指出,“若政府的两岸政策维持目前的路线,则‘行政院’6000亿元特别预算的军购支出,显然不会是结束,而只是军备竞赛的开端而已”。 (刘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