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俄向批准《京都议定书》迈出艰难一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6:0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30日电综述:俄向批准《京都议定书》迈出艰难一步

  记者魏忠杰

  30日上午,俄罗斯政府举行会议通过了有关批准《京都议定书》的法律草案,并将草案提交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批准。自1999年3月俄政府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到现在通过
批准《京都议定书》法律草案,俄花费5年半时间,可见,这是艰难的一步。

  虽然俄政府通过有关批准《京都议定书》的法律草案,但国内反对意见强烈。包括总统经济顾问伊拉里奥诺夫在内的很多俄政府官员都表示,政府批准议定书是不得不作出的政治决定。很多经济专家认为,批准《京都议定书》将妨碍国家的经济发展,阻碍实现普京总统制定的2010年前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经济发展目标。包括俄科学院在内的很多科学机构认为,目前俄罗斯还缺乏批准《京都议定书》的科学依据。

  俄舆论认为,俄政府通过有关批准《京都议定书》的法律草案,主要迫于外交压力。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国家,特别是欧盟国家,迫切希望俄罗斯尽快批准这一议定书。因为议定书规定俄罗斯2012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与1990年的排放量持平。事实上,自1990年以来,由于经济萎缩,俄罗斯向大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已经比1990年减少了32%。根据《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排放配额交易原则,俄可以将多余的排放配额出售给需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又面临困难的国家。就欧盟国家而言,从别的国家直接购买温室气体排放配额比单纯靠花费大量资金改进工业技术来减排合算得多,因而欧盟国家迫切希望俄批准议定书以购买俄多余的排放配额。

  据俄媒体报道,欧盟以同意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条件,希望俄尽快批准《京都议定书》,而俄也以批准议定书并希望高价出售本国多余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为由,向欧盟提出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今年5月份,俄罗斯同欧盟结束有关俄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俄总统普京在结束谈判后表示,俄将加快批准《京都议定书》的进程。尽管俄官方一直不承认俄同欧盟结束世贸组织谈判与批准《京都议定书》有任何关系,但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欧盟同意俄加入世贸组织与俄以批准《京都议定书》作为回报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不宣之秘。

  1997年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签署的《京都议定书》规定,2012年前,主要工业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基础上平均减少5.2%。然而,这一议定书需要在占199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55%以上的至少55个国家核准之后才能生效。目前,虽有100多个国家批准了该议定书,但这些国家的减排总量离议定书要求仍有差距。因此,199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占世界总量17%的俄罗斯态度如何,被认为对议定书能否生效起着关键作用。

  俄政府赞成批准《京都议定书》,只是俄向完全批准议定书迈出的第一步。按照俄罗斯的法律程序,这一草案需经过俄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的通过,最后普京总统签字才能成为正式的法律文本并生效。其中,最主要的一关是得到国家杜马的通过。

  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在荷兰海牙表示,在政府赞成批准议定书后,就批准议定书进行的讨论仍将公开进行。俄国家杜马是否通过《京都议定书》,将是决定俄是否会完全批准议定书问题上至关重要的一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