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今年国庆阅“器”不阅兵 一批新式武器首次亮相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2:29 中新社网站
今年国庆阅“器”不阅兵一批新式武器首次亮相

图为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模型。作者:王丽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年国庆阅“器”不阅兵一批新式武器首次亮相

一位三岁多的北京男孩被他的爸爸带到刚刚开幕的中国国防科技成果展览上增长知识,小孩对潜艇水下发射导弹十分好奇。作者:王丽南


一名北京小朋友认真观摩FM—80地空导弹(模型)。作者:邹宪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尽管今年国庆北京天安门广场没有盛大的阅兵式,正在位于北京长安街军事博物馆里举办的国防科技知识展,却同样让民众领略到中国武器装备的日新月异及军力的逐步强大。一些中国近年自行研制的新式武器模型和图片还首次亮相,令观者大饱眼福,倍感兴奋。

  由国防科工委和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国防科技知识展于9月26日至10月2
日举行;涉及核科技、航天、航空科技,传播科技、兵器工业和军工电子六大国防科技。国防科工委有关人士称,这是近年来首次将这六大行业汇集在一起展出,是众多高科技成果的集体亮相,是对中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最新水平的一次公开检阅。

  在展览大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的是长征火箭的模型,正是长征火箭于2003年10月15日上午9点钟将杨利伟送入太空,实现了中国人的千年飞天梦想。目前,长征系列火箭已先后进行了76次发射,成功率达到90%以上,已成为中国国防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象征。

  在舰船科技工业展厅展出的图片中,有一个展板介绍的是中国潜艇研制情况。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当时经济和科技基础都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毛泽东也豪迈地提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而今,中国不但有了核潜艇,而且还自行研制了弹道导弹核潜艇。

  据舰船专家介绍,中国第二代导弹核潜艇航速高,噪声低,隐身性能好,武器系统亦很先进,可发射鱼雷,也可发射对舰攻击导弹,其水下发射技术是中国人自行突破的一个关键技术。

  另一方面,为了保障潜艇部队的训练和战备安全,中国还研成了可在水中自航的深潜救生艇,该艇能在深海中对失事潜艇实施集体脱险救生,一次对口援救20人以上,开舱湿救可达6至10人。

  在航空展厅,多数的观众都会有所震撼。目前的中国航空工业也已形成了专业门类齐全,研究、设计、实验、制造手段配套的高科技产业体系,已能够自主研制生产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强击机、侦察机、教练机、空空导弹、岸舰导弹、舰载导弹以及无人机、机载设备等。航空工业先后为部队提供了15,000多架军用飞机、55,000多台发动机、17,000多枚导弹。目前军队航空装备90%以上是由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