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贸发会议认为有必要注销非洲国家外债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0:21 新华网

  新华社日内瓦9月30日电(记者蔡施浩)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30日在日内瓦发布报告说,债权国必须为非洲分担责任,有必要注销非洲国家的沉重外债。

  这份题为《可持续性债务:沙漠绿洲还是海市蜃楼?》的报告显示:从1970年到2002年,非洲共获得约5400亿美元的贷款。同一时期,非洲偿还了将近5 500亿美元的贷款本金和利息,但到2002年底非洲仍背负着2950亿美元的外债。

  贸发会议认为,注销非洲外债出于三个经济方面的理由。首先,为了实现到2015年非洲贫困人口减半的千年发展目标,今后10年非洲的经济增长水平至少需要提高一倍,为此将需要大量资金。报告认为,非洲国家任何水平的偿债都不利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其次,非洲国家继续还本付息造成债务国向债权国不合理的资源反向转移;第三,储蓄和投资水平低是制约低收入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的最大因素。

  贸发会议指出,从道义上讲,债权国必须为非洲分担责任。非洲国家的债务状况在上个世纪70年代还处于“可持续”水平,但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前5年却陷入了危机,期间多数债务是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相关政策的指导和监督下形成的。要找到有效解决非洲外债过重问题的办法,不仅需要正确的财政政策,而且需要债权国良好的政治意愿。

  贸发会议呼吁暂停还本付息的现行做法,主张组成独立专家小组,现实、全面地评估非洲外债的可持续性偿还问题。贸发会议同时要求增加对非洲的官方发展的援助,以充实非洲国家实现经济可持续性增长所需的资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