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电:原油将取代人民币成七国财长会议首要议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0: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凤凰卫视援引海外媒体报道,将于10月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七国财长会议,由于中国财长和中国央行行长首次应邀参加,美国有意在此次会议中再就人民币币值问题向中国施压。不过,加拿大财政部官员最新透露,居高不下的原油问题将成为会议的首要议题,相反人民币问题可能会被冷处理。

  加拿大财政部高级官员9月29日对路透社表示,将于本周末在华盛顿举行的七国财长
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会主要讨论本周已创下历史新高的原油问题,其它还会讨论减免伊拉克的债务问题,但与会者不太可能就人民币问题再向中国施压。

  这名加拿大财政官员说,七国财长会议能否就原油问题展开认真的讨论,将会取决于原油价格是否仍在每桶50美元左右。这名官员称,虽然每桶50美元可能只是一种暂时高价位,但若是再回到每桶40美元的话,就不会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影响。

  作为一个原油输出国,原油价格的上涨也给加拿大造成了一些影响,导致加国的油价也居高不下。不过,由于近期的油价上涨太突然,让七国集团尚无就这个问题展开认真的讨论。

  此外,这位加拿大财政官员还对七国财长会议会就人民币问题向中国施压“十分低调”。据悉,中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应邀首次七国财长会议,华盛顿方面一直想借此机会来把人民币币值问题列为次此会议的头项议题。

  不过加拿大财政官员称,近期参加的一系列会议,并未让他感觉到人民币会成为此次会议的焦点议题。这名官员强调说,如果此次会议的最后联合公报提到了向人民币施压的问题,他会感到十分吃惊。

  这名官员称,他希望参加会议的其它国家的财长能认真听取中国官方的解释,尤其是在金融改革方面正在采取的措施和步骤。七国官方都已意识到中国必须对其金融机构进行适当的改革,这样才会出现一个有秩序的汇率调整。

  据悉,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早前也曾表示过,世界石油价格高升将是即将举行的本次西方七国财长会议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斯诺9月28日在内华达州的一次商业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承认,油价高升将是七国财长会议优先关注的问题。

  不过斯诺同时认为,石油价格会回落,因为目前油价高升是地缘政治不稳定带来的“短期现象”造成的,这些不稳定因素导致石油期货市场投机活动增强,使油价升至不能持久的高度。他认为,目前的石油价格比能够持久的价格每桶高出10至15美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上周曾宣布,应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的邀请,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出席10月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有关会议。

  中国媒体引述美国财政部官员的话报道说,中国这次并非加入七国集团,而是首次参加七国集团财长会议的相关会议,此次会议虽也邀请了其他许多国家参与另外的周边会议,但对中国的安排最为特殊。

  据悉,参加会议的中国官员只出席外围会议,也就是说在七国集团成员国就全球经济问题举行一般性会议之后的晚宴期间,金人庆和周小川将同包括美国财长斯诺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内的西方七国同行举行一次专门会谈,预计双方将就国际经济和金融领域的问题进行磋商和交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