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美总统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成败悠关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0:14 中新社网站
新闻分析:美总统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成败悠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估计约5000万美国观众将观看布什同克里9月30日的电视辩论。这是两位总统候选人之间进行的首次电视辩论。

  这个数字远远多于观看两位候选人今年夏天在各自的党的全国大会上讲话的电视观众。

  观众认为电视辩论,特别是第一次电视辩论,是整个总统竞选活动中最重要的事件。

  英国媒体评论称,如果将整个选举浓缩成90分钟的话,电视辩论就是这90分钟。

  干系重大

  在某种意义上讲,这次辩论全部和克里有关,跟布什“无关”。

  布什要做的仅仅是坚持到最后。所有迹象显示布什很擅长这一点。

  布什能够注意力集中。他能够传达清楚的信息。他能够讲清楚一系列简单的思想。他不要被诱惑去碰运气,冒风险。

  但是参议员克里就得豁出去。他在辩论中得说服美国人,让他们相信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被说服的一些东西,即克里符合入主白宫者的形象。

  各种攻击途径

  在辩论前,竞选双方就在测试各种攻击途径。

  对于布什,几乎可以肯定,他会说一些类似一下的话:“问题是,参议员克里,你说这是你目前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但是这也可能不是你最后的立场。”

  双方在制定辩论规则中讨价还价争取对自己有利

  这就是说,布什会说克里多次改变立场,以此对付克里批评伊拉克战争。

  从克里角度看,也可以肯定他会指责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犯了错误。

  克里会提及布什宣布伊拉克主要战斗行动结束,在航空母舰上讲话时身后写有“任务已经完成”的字牌。

  有一些完全能够预料的事情,各方会预测对方的攻击手段,会努力在辩论中将反驳的观点传达给观众。

  在华盛顿,存在所谓“预先反驳”的说法,即对预见到的,但没有发生的批评作出反驳。

  辩论规则

  当然在辩论中候选人不允许彼此向对方提问。

  竞选双方在长达32页十分详尽的“谅解备忘录”中罗列了各种规则和限制。

  也许可以说各种条件限制更多来自白宫,而非来自克里的竞选班子。

  从一开始克里阵营就急切地希望能够同布什总统进行三场辩论。

  白宫决定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三场辩论,但是作为交换也提出一些条件。

  辩论规则十分详细,其中包括辩论人前面讲桌的高度,大厅内的气温。

  布什竞选班子特别希望当候选人回答超过分配的两分钟时会闪警告灯。

  他们认为克里拐弯抹角,罗里罗唆,持续地得到警告灯会让他感到难堪。

  民主党人则希望大厅内保持凉爽,因为他们认为克里容易出汗。

  他们记得1960年肯尼迪同尼克松那场著名的辩论,据认为尼克松在辩论中出汗的问题使尼克松在选民眼中输掉了辩论。

  克里的竞选班子如愿以偿,大厅气温保持在所谓“工业标准”。

  竞选双方确保各种规定面面俱到,万无一失。

  克里唯一的希望

  双方一直试图在辩论前控制人们的期望。

  共和党人一直说克里是西塞罗(古罗马政治家)以后最杰出的辩论家,认为如果他们将标准抬高,克里就不可能赢得辩论。

  但是有一种看法是,在表面上,布什看来可能会得分,但是这实际上也许是克里唯一的希望。

  在首次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前数天公布了一个民意测验,该测验显示在美国52%的被问者认为布什会赢得辩论,只有39%的人认为克里会赢得辩论。

  不过这在于发挥超过预期水平。

  对于克里来说,发挥超乎美国人意料是一次真正的机会,他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说服美国人投票选他。

  这几次电视辩论是克里的希望所在。

  在目前只有两件事威胁到布什再次当选的机会:伊拉克的局势和这次辩论。

  但是和选举一样,布什也可能输掉这个辩论。

  相关链接:

  主持人:吉米·勒莱

  1934年出生于堪萨斯

  1983以后一直担任公共广播公司晚间新闻节目“60分钟”的主持人

  曾经主持过9次总统候选人辩论

  主持风格低调,褒贬不一

  辩论规则

  总统候选人掷硬币决定谁先发言,并且选择讲台

  不允许有笔记和辅助,除了笔和白纸

  当候选人讲话超时,闪灯警告

  候选人不能直接质问对方,但是可以修辞性问题(不需要回答)

  候选人不能从讲台后走出

  播音室气温按“工业标准”保持

  候选人各自有自己的化妆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