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评美国大选辩论:布什克里短兵相接胜负难料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0:13 中新社网站
媒体评美国大选辩论:布什克里短兵相接胜负难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凤凰卫视消息,经过数月的口水战和一系列相互攻击的电视广告后,美国总统布什和来自民主党的挑战者克里将在美东时间9月30日晚9时,首次面对面站在迈阿密大学的辩论台上,站在上千万电视观众前,针对选民们最关心的恐怖主义、伊拉克战争和一连串的血腥事件,展开一场将决定本届大选未来走向的激烈争辩。

  美联社认为,90分钟的电视辩论会对克里来说至关重要,在距离投票日不到5周的时
间,在民调中仍略微落后于布什的克里,面对着如何向选民们展示自己的挑战,尤其是在共和党对其左右摇摆的立场发起猛烈的抨击后,克里急需通过这场辩论会来赢得新的支持。

  布什也将会在辩论会中面对缺少发动伊战正当理由的质问,特别是至今仍未找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此同时,布什政府缺少一个对付伊拉克暴力事件和混乱局面的策略,导致上千美军阵亡,以及伊战转移美国对基地和恐怖分子的追击,也将在辩论会中遭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谴责。

  尽管布什对伊拉克问题的辩论策略比较乐观,但会承认伊战是个艰难时期。布什在辩论中的姿态将是,虽然美国人不太赞成他的决定,但都知道他是一个果断的领导人,而克里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却自相矛盾,无法赢得信任来领导美国。

  克里将在辩论中承认,他曾为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投了赞成票,但他反对布什疏远盟友而发动伊战的事实。民主党人透露说,克里还将在辩论中指出,布什并不了解伊拉克的事实,还给伊拉克描绘了一幅绚丽的图画,缺少一个结束危机的策略。克里还将在辩论中指出,布什已忽略了一些主要问题,如朝鲜和伊朗的核危机等。

  华盛顿邮报说,当晚进行的大选首轮辩论焦点,将会集中在美国正在进行的反恐战争上。辩论前夕,布什和克里的言论和立场似乎是泾渭分明,但词藻的区别是否就意味着两位竞选人,果真会在伊拉克等问题上采取截然不同的行动,在今天的辩论场上我们可以一见分晓。

  但首先有必要界定一个宏观而尚无定论的原则,即究竟什么才是反恐战争?911袭击发生后不久,似乎美国人都达成这样的共识──美国的敌人就是那些攻击美国的极端分子和为他们提供便利、向其出售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同时反恐战争将是一场持久战。3年后,这种共识似乎不那么明显了。布什仍旧沿袭以前的界定,将伊拉克置于全面反恐战争的核心位置,而克里则认为基地组织才是美国真正的敌人,伊拉克转移了人们的视线。

  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伊拉克是否与基地组织存在联系,而在于这场反恐之战是否应当扩大战线。美国打击的目标是否应当从基地组织及与之相关的组织扩大到像伊朗、叙利亚等对立国家身上,美国是否需要对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进行改造以赢得胜利,解决冲突?究竟是布什的全面出击,还是克里的集中力量各个击破能让美国更加安全?

  华盛顿邮报说,界定反恐战争能让我们看清楚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所在。布什和克里的共同点在于,他们都赞成通过大选重组伊拉克政府,迅速培养伊拉克本国安全部队。

  那么,两位候选人将面临的下一个问题是,美国是拟定确切的提前撤军日期呢,还是继续驻兵下去?美国是要自己动手铲除外国恐怖分子和他们的老巢,还是让伊拉克人民自己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呢?选民们最终会根据两位候选人为反恐战争开具的药方决定将手中的选票投给谁。

  路透社说,在首次电视辩论会即将举行的当天,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把他的竞争对手称为“一个非常聪明的辩论者”,而布什则利用佛州之行访问了遭受飓风袭击的灾区。但30日晚90分钟的电视辩论会,将会让选民们首次对两位候选人进行直接的对比,也将在白宫角逐战的扮演一个关键角色。

  首次电视辩论会将会以已经造成1055名美军死亡的伊拉克战争及反恐战争为焦点,这两个问题也是过去几个月双方竞选的重要议题。克里当天在接受ABC采访时指责“布什正在吓唬美国,他天天都在谈恐怖,人们看到的都是世界发生的可怕的照片,事实的确如此,人质被斩首、俄罗斯学校所发生的恐怖事件。”

  克里说,他知道如何更有效地打一场反恐战争,在这场大选结束时,美国将作出正确的选择,这也是将会赢得胜利的原因。不过在谈到辩论对手时,克里称赞布什是个“非常聪明的辩论手,他已赢了所有的辩论。

  布什当天上午则在佛罗里达州考察了遭受飓风袭击的灾区,不时微笑着向寻问辩论会的记者竖起拇指,但没有发表评论。不过共和党人指出,布什将在首轮辩论中对克里改变战争立场发起攻击。布什阵营认为,克里在辩论中向布什发起的猛烈进攻,可能将同选民建立一个“直接的连接”,因为“克里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人认为他会相信他所说的一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