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官员称日有资格任常任理事国但不能有否决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09:09 中国青年报

  “在我的有生之年(10年~20年),不会再有新的国家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各国间无法就此事达成真正的共识。”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托马斯·维斯断言。多位美国专家在接受《华盛顿观察》采访时,对日本能否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表达了悲观看法。

  9月29日出版的《华盛顿观察》报道说,美国联合国协会全球政策项目执行主任苏珊
·德麦基欧的看法,不像维斯教授那样绝对,但也并不乐观。她认为,问题的症结在于“否决权”,她说:“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能接受的底线,是允许一些候选国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会,但是不会在‘否决权’问题上妥协。五国既不愿意放弃自己手中的否决票,也不愿意让新来的成员分享这项权力。因为拥有否决权的成员越多,自己现有的权威就越少。”

  9月21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小泉纯一郎再次将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诉求提了出来,渴望分得一个席位的德国、巴西和印度也紧随而至,四国组成攻守同盟。尼日利亚、南非、埃及、印度尼西亚这4个国家,虽未能争得日、德、巴、印那样的国际支持,却组成了加入竞争的第二梯队。

   德麦基欧说:“美国的立场是,日本和德国有资格担任常任理事国,但是不能损害(五常)手中的否决权力。”德麦基欧进一步说:“其实美国对日、德的支持,是名义多于实质。”美国非常明白,由于各方掣肘,安理会在近期内不会有新成员加入,支持日本和德国的举动对美国来说并没有损失什么,就像一张“空头支票”。

  9月28日,日本共同社报道说,美国政府高官28日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联大上提出的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事发表意见称:“这是一个困难的课题,实现它可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表明,即便是支持日本的美国政府,对此也并不乐观。

  由于中国强调有必要优先考虑发展中国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已表示“不准备对支持哪个国家加入、不支持哪个国家加入作出判断”,日本媒体预计,日本要实现这一“夙愿”仍将面临一番波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室主任晋林波研究员表示,由于未能在历史问题上赢得亚洲国家的谅解,以及没有自主外交,多数中国学者认为,日本没有资格获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熙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在日本谋求常任席位问题上的表态可以借鉴美国。虽然美国并不希望日本分享安理会否决权,但仍表示支持,主要原因是美国认为各国不可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达成一致。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金永健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安理会的改革非常复杂,各国在达成一致之前,估计协商和讨论的过程将会很漫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