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历次国庆大阅兵展现国威、军威(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09:07 新华网
历次国庆大阅兵展现国威、军威(组图)

这是国庆50周年首都盛大阅兵行列中的履带式步战车方队(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历次国庆大阅兵展现国威、军威(组图)

这是履带式152自行加榴炮行进在国庆50周年首都盛大阅兵式的行列中(资料照片)。


这是在国庆50周年首都盛大阅兵式中首次亮相的海军陆战队战士(资料照片)。


这是预备役部队在国庆50周年盛大阅兵式的行列中(资料照片)。

  作为国庆庆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和国先后举行了13次国庆阅兵。从开国大典上的“万国牌”“骡马队”,到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中的国产新武器、新装备,一条阅兵路,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 新华社发

  新中国成立后大阅兵13次 展现人民军队发展历程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人民日报记者郭嘉 新华社记者白瑞雪)如鹰击长空,架架战机振翼翱翔点缀首都蔚蓝天幕,浓缩人民军队腾飞形象;似铁流大地,列列方队步伐铿锵通过雄伟的天安门,展示共和国的国之荣光。作为国庆庆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和国先后举行了13次国庆阅兵。从开国大典上的“万国牌”“骡马队”,到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中的国产新武器、新装备,一条阅兵路,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87岁的老将军李水清多年来保持着一个习惯:每年“十一”这天,无论天晴还是阴雨,总要到天安门城楼前走走看看。55年前的开国大典上,作为受阅部队陆军师长,李水清率领1800余人的陆军方阵,第一次以新中国军人的姿态,昂首阔步走过这里。

  “那是我一生中最漫长的等待。”后来成为第二炮兵司令员的他这样形容阅兵式开始前的几个钟头。站在陆军方阵的最前面,他觉得自己是代表无数战友——那些在中国革命的漫漫征途中历经苦战,死去的和活着的战友,来接受共和国检阅的。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国歌声中,毛泽东主席亲手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随后进行的分列式上,以两个排组成的海军方队为先导,步兵、炮兵、摩托化步兵、装甲步兵、坦克兵和骑兵师先后自东向西通过天安门广场,17架飞机编成战斗机、轰炸机、教练机三个梯队,从天安门上空呼啸而过。然而,从火炮到坦克,从汽车到飞机,受阅部队的武器95%都是从敌人手中缴获的战利品。“那个时候我们的武器五花八门,有美式的,英式的,日式的,有人说是‘万国牌’。”李水清回忆说。如同年轻的共和国,这支经历了血与火洗礼的人民军队依然太年轻。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就提出,我们不但要建设一支强大的陆军,而且要建设强大的海军和空军,为当时以步兵和骑兵为主的人民军队指明了发展方向。1981年秋天,任中央军委主席不久的邓小平对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目标作出了高度概括: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3年后的国庆35周年阅兵式,即成为中国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丰硕成果的一次辉煌展示。

  “当年的这次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规模最大、装备最新、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国庆35周年阅兵副总指挥、时任北京军区参谋长的周衣冰说。

  陆海空三军428辆战车组成的24个机械化部队方阵绵延24公里,分四路进入天安门广场,受阅空军驾驶94架飞机掠过天安门上空;当年的“万国牌”已全部换为“中国制造”,当年的“小米加步枪”被反坦克导弹、火箭炮等现代化兵器所取代;开国大典上威风凛凛的骑兵师在8个月后的百万大裁军中作为一个兵种从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消失……

  在20世纪中国的时代记忆中,1999年国庆大阅兵,是尤为精彩的一页。阅兵总指挥、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的李新良说:“‘世纪大阅兵’完美地实现了‘米秒不差’:压阵的第二炮兵战略导弹方队最后一排通过天安门中线的那一刻,陆海空航空兵首次联合编队组成的强大机群中的第一架飞机准确飞临人民英雄纪念碑的上空。”而这,只是这部壮丽乐章中的一段美妙旋律。来自陆军、海军、空军、武装警察、民兵预备役部队的1万多名官兵,400多台战车、火炮、导弹,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等9个机种15个机型的132架飞机,共同组成气势如虹的42个地面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部队中;参加阅兵的武器装备,95%为国产新装备……国庆50周年大阅兵创下了新中国阅兵史上兵种最多、方队和车辆最多、二炮导弹亮相最多等多个“之最”。

  从开国大阅兵到国庆50周年阅兵,13次庄严的检阅,把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程浓缩成铿锵的足音,留在了天安门广场上。

  ——人民解放军这支曾经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军队,正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征程中实现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人民解放军已从当年的单一陆军发展壮大为诸军兵种合成、具有现代化联合作战能力和立体作战能力的强大的武装力量;

  ——走过昔日的骡马化、摩托化,今天的人民解放军正在走向机械化、信息化。55年装备变迁,陆军基本形成立体机动作战的装备体系和比较配套的支援保障装备体系,海军初步形成海上机动作战、基地防御作战和海基自卫核反击作战的装备体系,空军基本形成高中低档搭配的歼击机、强击机、运输机和多种支援保障飞机相结合的装备体系,第二炮兵基本形成近中远程和洲际导弹齐备、核导弹与常规导弹兼有的武器系列;

  ——一个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管理知识、能够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和组织指挥现代战争的军事人才群体正在形成。目前,中国军队作战部队军师团领导班子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达95%以上;全军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军官超过85%;空军一线飞行员全部具有大学学历,海军一线舰长百分之百毕业于专业院校,战略导弹部队的技术军官几乎都是学士或硕士……

  天安门作证,共和国作证,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强大的人民军队,正在中国特色精兵之路上阔步向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