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质事件一波三折 美英人质被区分对待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09:05 人民网

  人民网驻开罗记者 黄培昭

  9月30日,在伊拉克又有10人被武装分子绑架,其中包括6名伊拉克人、两名黎巴嫩人和两名印度尼西亚妇女。这是在英国和法国人质仍被扣押和生死未卜的情况下,伊拉克境内人质绑架事件的最新发展,它使此前一度出现的峰回路转局面重又笼罩上层层阴云。 9月30日早些时候,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公布了录相片断,仍被伊拉克武装分子扣押的英国人
质比格利,向首相布莱尔苦苦哀求,呼吁政府与绑架者谈判,以拯救他的生命。据报道,布莱尔已改变此前决不谈判的强硬立场,表示英国已做好与绑架者接触的准备。一时间,在不少国家的人质相继获释的情况下,比格利的命运将会怎样,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

  而此前,伊拉克境内的人质绑架事件出现峰回路转的现象。9月28日,一周前被绑架的埃及奥拉斯科姆电信公司的6名职员全部获释。29日,已被绑架近一个月的意大利“巴格达之桥”驻伊办事处工作人员西蒙娜·帕里和西蒙娜·托雷塔终获自由。同时,据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29日报道,参与谈判营救被绑架两名法国记者的法国代表布雷特说,他们已与绑架者达成了很快释放法国记者的协议,布雷特对阿拉伯电视台称,他与被绑架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克里斯蒂昂·谢诺和《费加罗报》记者乔治·马尔布吕诺见了面,两人身体和精神状况俱佳。阿拉伯电视台还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两名法国记者可能在48小时内获释。

  意大利和埃及人质分别获释,是有关方面一系列幕前幕后政治、情报、经济等诸领域斡旋谈判和讨价还价的结果。意、埃两国的情报部门全速启动,大力介入,或直接,或通过穆斯林长老会、部族首领和有影响的社会团体等,与绑架者进行了10多场的谈判。同时,意大利答应给绑架者100万美元,50万美元已先期兑现,另一半事成后再支付。虽然埃及内政部官员声称埃没有支付赎金,但埃及驻巴格达的领事透露说:“绑架埃及工人的伊拉克武装分子完全是为了钱。”不过埃及究竟出了多少钱,不得而知。

  法国为营救人质可谓不遗余力,把几乎能用上的资本和手段全用上了,但此前都功亏一篑。近几天,法国外长明确提出,美国倡议的有关伊拉克问题的国际会议应该为美军撤出伊拉克制订一个时间表,换句话说,法国主张拟议中的伊拉克国际会议主题应该是美国何时撤军。这一招果然十分灵验,绑架法国记者的“伊拉克伊斯兰军”闻言后立刻回应说,法国此番“有积极的表现”。分析人士认为,法国与美国拉大距离,是促使该组织松动人质立场的重要原因。但法国人质是否会最终得到释放,现在仍是未定之天。

  眼下在伊拉克,枪声与爆炸声共鸣,绑架与杀人质齐下。今年以来,遭绑架的人质已达120多名,其中27名已人头落地。前一时期伊拉克人质绑架事件的一个最大特点是,它正在向纵深发展,主要表现除了数量频频攀升外,还体现在花样不断翻新,范围不断拓展,以及影响辐射的广度空前增大上。譬如,被绑架的对象有劳务人员、政府官员、外国士兵、外交官和新闻记者等,真可谓三教九流,无所不包。

  美国等对伊拉克国土的占领,是伊境内的武装分子铤而走险绑架外国人的主要动机和深层原因,他们想借助这一极端的方式,通过充满恐怖和非理性的骇人听闻途径,对美国及其派兵驻扎在伊拉克的盟国制造一种震撼效应,以强迫这些国家从伊拉克境内撤军。频发的人质绑架事件,是伊拉克战争后被掩盖的各种错综复杂矛盾交织释放的必然结果,在伊拉克的外国人客观上成为了各方政治势力博弈的砝码。

  9月20日,刚遭绑架一个星期的美国建筑承包商尤金·阿姆斯特朗被砍下人头,录像里的场面惨不忍睹。武装分子显然是有意将美、英人质和其他国家的人质区分对待,以分化、瓦解和动摇美英与其他盟国之间的关系,打击和削弱伊拉克问题上的西方联盟,从而给驻伊美军和伊临时政府施以颜色,借机达到其政治、经济或其它目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